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日报】开游节的溢出效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25日 09:01:38

(《宁波日报》2016年05月25日 第A12版)

  高校大学生踏上征程,寻访徐霞客足迹

  演员再现当年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的情景

  本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蒋 攀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400多年前的5月19日,“中华游圣”徐霞客从宁海城关西门出发,踏上了游历天下的伟大征程。

  简洁而富有诗意的《徐霞客游记》开篇语,给了宁海人以灵感。2002年,“开游节”初试啼音并延续至今。历经十四年精心打磨,徐霞客开游节风生水起,“天下旅游,宁海开游”,成为人们的共识,“5·19”更成为国人共庆的“中国旅游日。”

  正如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在今年徐霞客开游节上致辞时所言,开游节给转型中的中国旅游行业带来一抹亮色,一个惊喜。宁海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全盘带活了宁海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创造了一个无法拷贝的节庆奇迹。

  开游文化

  改变了当地旅游产业结构

  如果说,丰富的山水资源是宁海旅游业这棵大树开枝散叶的根基,那么,“徐霞客开游节”一以贯之的举办,无疑是打响宁海旅游品牌的一个绝佳平台。

  开游文化改变了当地的旅游产业结构,使宁海的旅游业态从原先的以自然文化观光为主,向集观光娱乐、文化体验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旅游产业转型。

  自2002年首届开游节举办以来,宁海县不断挖掘提升徐霞客品牌资源,借助开游文化产业不断丰富旅游业内涵,升级和完善旅游产业带,让游客变为“留客”。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纷至沓来,他们以在宁海走霞客步道为荣。

  而随着“5·19”成功申请为“中国旅游日”,宁海更是投入巨资建设西门,重现当年城楼风采,这些独具特色的开游文化元素为当地旅游注入了活力因子,并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开游热”。走“霞客古道”,观“霞客大道”……以徐霞客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受到众多外地游客的欢迎。

  在开游节的推动下,宁海从一个知名度不高的小城,成为名声大振的中国最美动感栖居地、中国首批旅游文化示范地、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县和浙江省生态旅游名城。

  以此为动力,近年来,宁海县全面助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森林温泉度假村、许家山石头村、前童古镇游客中心和鼓亭馆、三麓潭、东山桃园、佳田农庄和邬家庄园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并建成开放。与此同时,产业融合、步道经济、节庆效应、特色民宿共同发力,进一步提升了宁海的旅游产业档次和水平。

  “首届开游节以来,宁海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道路。宁海将坚持以节为媒、以游会友,真正把开游节办成弘扬霞客精神,展示宁海形象的文化盛宴、旅游盛举、发展盛会。”宁海县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描绘新蓝图

  从“景点游”迈向“全域游”

  当最古老的石头村邂逅时尚的“兰博基尼”;当蔚蓝色的象山港畔崛起“醉美”海景风情园,这将会带来人们怎样的遐想?

  不久前,在宁海县旅游发展大会上,兰博基尼度假中心项目、大佳何海景风情园项目、大庄山谷温泉休闲度假商业项目等一批助推宁海乡村旅游升级的高端项目顺利签约,涉及资金共计26亿多元。

  “徐霞客开游节”这块金字招牌,让宁海收获盆满钵满。开游节释放出来的源源不断的溢出效应,也给了当地政府以更多的信心,并着眼于描绘未来新蓝图。

  今年3月,宁海再次吹响冲锋集结号———正式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更高目标。

  从“景点游”迈向“全域游”,这是宁海决策者顺应产业发展大势的高瞻远瞩。

  乡村精品线

  打造美丽城乡“升级版”

  秉承“全域治理、全面提升、全景打造、全民共建、全体共享”的理念,宁海全力建设美丽城乡“升级版”。如今,在宁海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之下,原本“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传统村落仿佛脱胎换骨。

  享有“果蔬之乡”美誉的宁海胡陈乡刚刚列入全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既是对该乡发展乡村旅游已有成绩的肯定,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最终目的是希望胡陈的生态资源变成生态经济,衍生出胡陈乡村旅游的新经济版块。”胡陈乡党委书记张薇燕说。

  怎么样让游客从走马观花转向留下来体验,这成了宁海西南山区乡镇桑洲镇党委政府亟待破解的难题。“我们不仅要在油菜花节上做足文章,更要把乡村旅游做精,做出创意。”桑洲镇党委书记陈云苍表示,桑洲镇综合利用乡村的资源和景观,引进高端民宿,改造特色古宅,开发古油坊、打铁铺、土酒坊、谷事农具展等旅游配套设施,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结合,打造农家乐升级版。

  从一个区域性的文化节庆活动,到中国节庆国际影响力百强,宁海徐霞客开游节铺展开了一幅“全域景区”的“山海经”,将旅游资源转化为休闲产业的“聚宝盆”。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G20峰会筹备得怎么样?杭州市委书...
·李强:聚焦战略谋划重点突破制度...
·夏宝龙: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巩固...
·全球多国举办活动庆祝中国猴年春...
·仰望蓝天 三问治霾
·治水拆违,赴一场“绿色之约”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图片推荐:
姚晨曝粉嫩系封面大片 长腿灵动春天感十足
花海春光醉游人
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首次烟花试放
家居神器榻榻米,太绝了!
美得堪比艺术品 这些扎染美食我可舍不得吃!
美到爆 ! 兰博基尼Aventador特别版
听说周末的军营和美食K歌更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