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竹镂文心传精工
——记80后“竹刻匠”王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09日 09:12:44
下刀如有神

王昕的竹刻作品

记者 胡琦 通讯员 周益

在上半年2016年全省新峰计划人才海选中,我县80后竹刻手工艺人王昕脱颖而出,最终进入十二人的第一梯队,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他也是宁波市唯一入选的培养对象。

“会一门雕刻手艺,是作为一个桑洲人的骄傲。”王昕1981年出生于桑洲上叶村,在他的印象中,对于桑洲当地的孩子来说,读书是首选,另一条路便是学手艺。王昕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十七八岁时就跟木雕艺人章飞雄学习雕刻。学艺的日子简单且枯燥,一些师兄师弟先后都放弃了,但王昕却坚持了下来。出师以后,他先在仿古家具厂从事家具雕刻,但日益商业化的生产让他选择了离开。之后,他选择了从事木雕、古建筑、古家具修复,由此大量地接触到一些优秀的传统雕刻作品。那些古代雕刻作品上的东西慢慢地印在了他的脑子里,以至于只要拿到一块残破的雕花板,他的脑海中立马就能浮现这个部件残缺的部分是何种模样。在雕刻修复的时候,他也留心竹刻工艺,尤其是竹子做的文房用品,一不留神就爱上了。

竹刻为我国传统雕刻和镌刻艺术的集大成者,通过材料、技艺和意匠的高度协调,以其广泛的包容性和卓越的艺术表现力,达成工匠之艺和文人之艺的完美融合。竹刻从明代中后期兴起,对后来数百年中国雕刻和镌刻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王昕觉得,相比竹雕,竹刻呈现出一种奇异的流动感和飘逸感,整体造型下具有浓厚的书卷气。爱好再次激发了他浓厚的兴趣,不管是博物馆里的还是收藏家的竹刻藏品,王昕都记录下来反复揣摩,成为自己日后创作的素材。经过十多年的积淀,到了2013年,王昕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咸宜居”,主要从事木雕、竹刻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如今,请王昕制作竹刻的人越来越多,但他还是有选择地拒绝了不少。一方面,要保证作品的质量,慢工出细活,精益求精。另一方面,要是用难得的竹材雕了一件满意的作品,更是舍不得。王昕有一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作品是好是坏,就是卖掉这件作品时是否会心痛。

“当今的工艺品要融入今天的生活,也要展现今天的生活,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给人以崭新的内容与形式,这理应成为这一时代工匠的追求。”王昕认为,工艺品不能急功近利地去迎合市场,而抛弃了传统的积淀,应在延续古人精深功力的同时,走出符合新时代的道路。关于美的新发现,王昕以他精湛的手艺和对这份手艺独到的理解,开创着未来。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今日快拍
·竹镂文心传精工
·产妇家中分娩 痛失孩子代价大
·免费看大戏喽
·高温补贴没有当月发放合理吗
·西店镇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
·社保卡信息建设应用推进步伐加快
·我县致力打造文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太极拳比赛 喜迎全民健身日
·胡陈胡东村工程队乱丢建筑垃圾影...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