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梅林街道:“心家园”脉动乡村文化礼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2日 09:13:0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徐欢欢通讯员陈建胡余灶)走在河洪村的乡间小路上,满眼都是秀丽的自然风光,村落依山而建、村容干净整洁,美丽乡村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而村中正在建设的文化礼堂已初步展露了古朴的外形,与村貌浑然一体。

  当得知梅林街道首批文化礼堂建设点的消息时,河洪村倍感压力,但更多的是建设美好精神家园的动力。考虑到村里的活动大楼布置散乱,便萌生了将此翻新打造成文化礼堂,让它焕发本该弘扬传统文化的属性,承载传播现代文明、弘扬核心价值的新功能。阵地有了,更需要内涵。在一些“记录者”的发动下,村民自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经村里文化人仔细筛选整理后整理在案。

  河洪村是一个典型的长寿村,森林覆盖率高,青山绿水,环境优美,且高寿村民数量颇多,俨然是村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记录和展示长寿文化,是河洪村在文化礼堂建设中要突显的特色文化。在建设过程中,记录者们一点都不含糊:整理村里的大事记、干部名录,搜集古籍名人、历史传说等故事,拍摄影像资料……“民国20年时,村中族谱被烧毁,后经多番询问查找,幸得相对完整的另一族谱,而为了村中故事的传承,村民将年长者的口述写成文字资料。”村民何志义表示,奔波收集资料的过程虽辛苦,但文化礼堂展示的是乡村文化,若能通过我们现在的整理搜集使得后辈们了解历史,让它源远流长,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万事开头难。“文化礼堂建设是项新鲜事物,我们只有先完成最基本的标准要求,才能一步一步摸索特色模式。”何志义说,这个“红色阵地”从5月底开始打造,两个多月来已经基本整理了文字资料。对于搜集速度之快,他解释说,去年评选“长寿村”已完成大量资料的搜集,如今补充整理相对方便了许多。

  而说起河洪村的影像记录,村民们都会提到何兴旺,个个都说村里的变化图景离不开他。上世纪80年代末,何兴旺到老年大学学习“摄影”,时不时拍摄村中事物作为练习,久而久之,这些留存成了村中“变迁故事”的宝贝。“很早就有记录村庄发展的想法,现在文化礼堂开建,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何兴旺告诉记者,20多年来,村里的重要事件都被刻成光盘或照片保存了下来,将来可以作为文化礼堂的独特一角。如今,文化礼堂建设已然成为何兴旺闲暇时光中的一项“大事”,只要事关“记录”,他都亲力亲为,再忙再累,也有一腔使不完的“激情”。“文化礼堂就像藏宝箱,把这个‘箱’建好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就会更加充实。”何兴旺感慨道。

  河洪村只是梅林街道打造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礼堂不千篇一律,各有特色,各文化礼堂所在村将融入地域文化元素,挖掘优势要素,彰显礼堂个性特色。礼堂建成后,还将完善后续的管理和制度建设,成立专门的干事团,细分专项工作。同时制定文化礼堂的管理、学习、活动、宣传、保障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礼堂运作有序化、规范化,让这些“精神驿站”变成村民沟通交流的“心家园”。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少携手助力社区“五水共治”
·桥头胡打响河港清淤攻坚战
·拆迁地块安全巡逻
·园丁社区:爱心导医志愿者在行动
·兴海社区:巧用“文化周”搭台唱...
·桥头胡不断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监管...
·跃龙街道开展“两路两侧”环境整治
·梅林街道实质性启动棚户区改造
·梅林街道:“心家园”脉动乡村文...
·不是只有赢球才是女排精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