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借条难辨真伪 笔迹鉴定来帮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4日 09:46:33

  县法院民三庭开庭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余亚亚

  《西游记》中有个“真假美猴王”的经典故事,家喻户晓,近日县法院也审理完结了一起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借条作为重要证据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案情更是一波三折,意外连连。

  【案情回顾】

  叶某与李某认识10多年了,一直有经济往来。2001年6月份,李某向叶某借款1万元并出具了借条。李某付了头一个月的利息后,就再也没有付过利息或还过本金。2002年9月份,李某向叶某借款12万元并出具了借条,之后一直没有归还过。去年9月份,叶某就上述的两笔款项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李某归还借款并支付利息。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被告李某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了反证,这份证据就是一张几乎和原告叶某持有的金额12万元借条一模一样的借条,上面写明的借款人、出借人、借款金额、借款时间等等都一一对应,简直就是两张“双胞胎”借条。被告李某还向法院申请,要求对叶某手中持有的两张借条的借款人签名进行笔迹鉴定。李某说第一次借款的1万元借条是叶某伪造的,不存在借款事实,借款人签名也不是他本人写的,而第二次借款的12万元借条,早在2004年他就连本带息16万元还给了叶某,借条也收回来了,现在叶某手中持有的12万元借条也是伪造的,借款人处的签名也不是他本人所写。

  但是原告叶某对两笔款项的来源、交付时间、交付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说明,原被告的证词差异极大,于是法院便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笔迹鉴定。结果表明两份借条都是被告李某本人书写,最终法官判令被告李某向原告叶某归还借款13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法官说法】

  按照民间的交易习惯,借款人还完钱后会向出借人拿回借条,出借人手上也就不再持有借条。本案出现了两张“双胞胎”借条,原被告都承认当日只发生了一笔借款,也都否认对方手中借条的真实性。通过笔迹鉴定肯定了原告持有借条的真实性的情况下,依法由被告承担否定借条真实性的举证责任,由于被告有书写借条的便利,故被告以自己持有的借条是原件作为抗辩理由,显然依据不足。法官也提醒各位市民,民间借贷中一定要保持谨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天生我材必有用
·借条难辨真伪 笔迹鉴定来帮忙
·政府为民办哪些实事听听群众的意见
·母亲被抢劫 儿子的朋友干的
·我县第一部网络电影《倩女幽梦》...
·煤气泄漏家中无人 部门联动化险...
·上千市民争夺“五王”
·当婚姻遇上彩礼,你怎么看?
·我县选举产生两名妇联兼职副主席
·梅林2000多村民有了健康“守门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