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天生我材必有用
——说说老拳师王其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4日 09:46:33

  文/王方图/惠广亮

  秋高气爽,宁海县街著名拳师王其伟在“2016年台州·中国国际武术节”上,以8.80分夺取传统八极拳项目第一名。王其伟今年已69岁,此番代表宁海精英武术馆出征,其精湛的武艺,博得3000多名参赛运动员和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熟悉王其伟的人都知道,他从小就是块练武的料,他人生的荣光,也在武术的研习和传承上,可谓“天生我材必有用”。

  天生神力

  王其伟是“老宁海”,老家在中街“市门头”。上世纪五十年代,“市门头”有一家小旅社,住的多是走江湖卖膏药的人。这些人中,大部分是耍嘴皮子的,但也有一些真有功夫。只有七八岁的王其伟,顶喜欢跟这些人学两手。他跟一位师傅学“拆记”(武术散手),又跟另一位师傅学少林拳,“反正你有什么好东西,我就粘着你学。”

  王其伟说自己“读书读勿进”,但对武术颇有悟性,如人家一拳打来,有师傅教他如何格挡,再还击,这需要两记动作。但好的师傅就是一记:连消带打!王其伟一琢磨,就果断地舍弃“两记”,而把“一记”练精。

  王其伟人生坎坷,2岁死了娘,13岁死了爹。在艰难时世,武术是他唯一的心灵鸡汤,20岁时,他的单刀、齐眉棍、少林拳在全县运动会上就出了名。不过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他的臂力:一只手能举起120斤的石担!

  大概22岁那年,王其伟在峡山参加造码头。有一天,他已在工棚里睡下了,忽然工友王荣培在叫:“其伟,你出来一下!”原来,王荣培看见一帮薛岙后生在练武,一副120斤的铁杠铃,两只手举,有的吭哧吭哧举起来了,有的干脆举不起,就说了句:“我同班的王其伟,一只手也举得起!”原以为是随口一句话,不想这帮后生不依不饶,一定要王荣培带他们去“眼见为实”!

  众目睽睽之下,大家约定:王其伟如果举不起,要请客“新安江”香烟消气,谁叫你“海道”?好在王其伟艺高人胆大,一口应承,并单臂连举三下!对方哄的一声:“我们买香烟、我们服了!”王其伟笑着说:“我不抽烟,就买点糕饼大家凑个热闹吧!”

  “赌烟事件”以后,一大帮峡山、薛岙的后生拜王其伟为师,学习少林拳。

  传承创新  

  除了武术,王其伟的“打狮子”也广有名声。舞狮是跟民间拳师杨明成学的,杨明成的师傅出自民国年间的南京中央国术馆。除了向杨明成学习舞狮,王其伟还向他学习滚龙刀、伏虎叉、燕青拳,杨明成对王其伟的练武天赋夸赞有加。比如,在学练八极拳的过程中,王其伟在传统的“顶肘”之后,顺势加了一腿,杨明成不但没有批评,还鼓励他:“拳不是长在树上的东西,苹果就是苹果,桃就是桃;拳是发展变化的,好用是第一位的!”这以后,杨明成传授的八极拳,也加了这个动作。

  成年后,王其伟在县“搬运工会”拉车,在艰苦的体力劳动中,他也不忘练武。比如,拉车到白峤岭头,大家都累坏了,坐在路廊里歇一记。王其伟也歇,但他的歇不是坐着,而是在搁腿、压腿。空车回来时,人家走大路,他走小路。小路陡得拉不上车时,他干脆把车驮在肩上爬岭,最“结滚”时,车上还摞着三只空柴油桶,神了!

  不过王其伟最为“老宁海”称道的,倒不是“背手拉车”,而是堪称杂技动作的“扯旗”:两手握住竖杆,整个人、双臂与竖杆成90度角横着伸平!

  王其伟领带的狮子队,在冠庄的赵家、西店的义门、双峰的大陈一带最出名。有一次,他的狮子队在黄坛的后沈打狮子,后沈村原有的狮子队也很出色,就来挑战:“如果还不如我们,要把你的狮子毛拔光!”好一个王其伟,在舞狮中加入了高难度的跳桌角、登梅花桩等,赢得满堂喝彩,曾一夜打了13场,可见受欢迎的程度。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电影《少林寺》的放映,宁海掀起练武热,县体委在“教练场”举行全县武术表演赛,王其伟的徒弟杨宏光、蒋海佳表演“梢子棍进棍”、6岁的王春泳表演刀、枪、拳、棒,一时满城争说。

  王其伟的徒弟可谓遍布城乡,佼佼者前前后后也有1000多名,为传承武术文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见义勇为  

  王其伟的武艺,来自民间的多,看上去不怎么抢眼,但非常实用。凭着一身的功夫,他“该出手时就出手”。

  有一次,王其伟从县中医院路过,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抢钞票啦,帮忙抓住他!”就见一人迎面跑来,王其伟暗中使腿一绊,那人一个嘴啃泥扑在地上,后被扭送派出所。

  还有一次,王其伟坐公交车到中街,车上售票员认得他,悄悄跟他说:这路公交车,“割漏”蛮多,喏,这个后生就是!王其伟说:“那抓啊!”说话间,车子到桃源桥站,大概小偷注意到了他们的议论,一个箭步跳下车就跑,王其伟也噌地跳下车就追。眨眼间,小偷钻进了一条胡同,王其伟知道这是一条死胡同,就在路口等着。过了好一会儿,小偷探头探脑出来了,王其伟上前一个锁喉动作,小偷束手就擒,被扭送到县公安局。后来,一位姓范的警察告诉他:王师傅,你抓住的小偷还是个通缉犯呢,该嘉奖你!

  2002年,王其伟从宁海长运公司退休。他老当益壮,乐于义务教拳,每天在跃龙山、草湖一带辅导老年人练习太极拳,指拨年轻人研习外家拳。他还重拾少年时的绘画爱好,所绘山水、花鸟蛮像模像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天生我材必有用
·借条难辨真伪 笔迹鉴定来帮忙
·政府为民办哪些实事听听群众的意见
·母亲被抢劫 儿子的朋友干的
·我县第一部网络电影《倩女幽梦》...
·煤气泄漏家中无人 部门联动化险...
·上千市民争夺“五王”
·当婚姻遇上彩礼,你怎么看?
·我县选举产生两名妇联兼职副主席
·梅林2000多村民有了健康“守门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