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网红“睡眠水”是否真有奇效?
体验者褒贬不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0日 09:10:20

  记者子函

  近日,一款产自日本名为“Glaceau Sleepwater”的饮料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神奇的睡眠水”,视为失眠者的救星。记者发现,在不少市民朋友圈里的微商和代购也都纷纷开始售卖。更有网友称,喝下一瓶“睡眠水”,一觉能睡15个小时。“睡眠水”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它是怎么达到助眠效果的呢?

  网红“睡眠水”被传功效显著

  市民饮用后评价两极

  据这款“睡眠水”的生产方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官网表示,喝下这种水,早上醒来能减轻疲劳和困倦,就算睡眠时间不足,在第二天早晨也会精力充沛。因“睡眠水”宣传中提到能够有效促进睡眠,引起了不少长期受失眠困扰者的关注。这款神奇的“睡眠水”经网络发酵后,也引发了不少中国网友的好奇,不少人通过代购或电商平台进行购买。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睡眠水”的体验者,却发现大家评价十分两极,有人说喝了“秒睡”,有人说喝了完全没感觉,也有人说喝了反而睡不好。微友“托尼小熊”属于典型的入睡难,平时总要折腾到凌晨两点左右才能睡着。前几日,她在淘宝上买了一瓶“睡眠水”,在凌晨一点的时候喝了一口,她惊喜地发现,自己只用了不到30分钟就顺利入睡了。

  “那个睡眠水实在太神奇了!”微友“菲菲”大赞“睡眠水”。她说,晚上喝了“睡眠水”以后,从8点一直睡到了第二天中午近11点钟,而且自己是被家人叫醒的,要不然她估计可以睡到下午。市民袁小姐也表示自己喝了这种“睡眠水”立马就有了困意。

  网友“LT”是一位年轻妈妈,孩子一周岁多,因为长期带娃导致失眠,听说“睡眠水”很火,就想买来试试,看是否真的可以拯救自己的睡眠。可她却表示,喝完“睡眠水”之后,除了多上了两趟厕所,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大概在一个小时后才渐渐入睡,而且整晚都在做梦,早上起来反而觉得很累,有种宿醉的感觉。

  记者亲测“睡眠水”未出现奇效

  专家称“睡眠水”中茶氨酸仅有安神之效

  昨日,记者在城区一家日代商店里看到了“睡眠水”本尊,蓝色的瓶子,瓶盖上印着“可口可乐”的名字,瓶身上印着日文的各项说明,品名为“清凉饮料水”,瓶内液体透着淡淡的粉色,从外面看起来和普通的饮料并无二致。

  通过搜索,记者很快找到了“睡眠水”的成分表,主要是砂糖、洋甘菊萃取物、茶氨酸、香料和维生素C等,同时,瓶身上还特别标明“每瓶含有200mg茶氨酸”。根据日本可口可乐公司的宣传,“睡眠水”之所以能够助眠,一个因为产品中不含咖啡因,另一个是因为含有大量的茶氨酸。

  为了验证“睡眠水”的真实效果,记者在店里购买了这款“睡眠水”。当晚9点45分,记者洗漱完毕后打开了“睡眠水”,闻起来有一股水果香味,尝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蜜桃味,和运动饮料的味道差不多。喝完一整瓶之后,不到两分钟,记者欣喜地感觉到有些晕眩,立马躺下等待困倦之意强势袭来。几分钟后,这种晕眩的感觉并没有加强反而减弱,直至消失。最终,记者还是和平时一样,在11点半左右的时候才渐渐入睡,一早醒来也并没有感觉到精力充沛,倒是因为做了一整夜的梦,有些疲累。

  记者了解到,早前有记者专门采访了清华大学一位生物学博士,据博士所言,茶氨酸是茶叶中也有的一种氨基酸,有研究证实,茶氨酸能够起到镇静、安神、让人轻松、舒畅的功效,但对于睡眠没有直接功效。而“睡眠水”则很可能是基于茶氨酸所具有的镇静、安神等功效所延伸出的概念,带给使用者一定的心理暗示,从而达到改善睡眠的效果。

  医生:茶氨酸并未用于失眠临床治疗

  应对轻症失眠从调整作息开始

  记者了解到,这种“睡眠水”国内售价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以50元上下的售价最为普遍,淘宝一家店铺“睡眠水”的月成交记录达到了3520笔。而在日本当地的药妆店里,这种“睡眠水”的含税售价为151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在10元左右,与当地的其他饮料售价相差无几,却因高额的国际运费,致使两国价差巨大。

  近日,就“睡眠水”中的茶氨酸是否真的有助于睡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县第一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蒋海良。他告诉记者,茶氨酸以及褪黑素等,目前都尚未用于临床治疗中,如褪黑素等一般多用于保健品中,但并不建议市民用这些产品来治疗失眠,如果市民确实存在较为严重的失眠问题,还是应该及时就医。

  一瓶“睡眠水”从线上走红到线下热销,除了跟风购买之外,也反映了现代人睡眠品质不断下降,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以及不良的生活作息等问题,失眠成了很多人共同的病症。据蒋医生介绍,从医院门诊的接诊情况来看,30至50岁的人群是失眠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并且有向年轻人蔓延的趋势。他建议,一些轻症失眠的患者,可以自行通过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来改善睡眠质量。如避免在睡前进行容易令人紧张兴奋的活动,提早营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或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适当的运动,等等,都有助于睡眠的改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首届浙大远程教育会计专业学...
·1-9月县国税地方级收入增势迅猛
·大佳何镇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广交会“如意”吸引全球目光
·湖西特色商业街地块完成项目招商
·全县“清洁·美丽·乡愁”庭院创建...
·大力发展产业平台建设 推进平台...
·金秋柚子飘香
·跃龙市场开通“菜篮子全程快递”...
·“午休经济”渐走俏 期待商家深挖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