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跑马的女汉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4日 07:41:26

  记者曹维燕

  每年的9月、10月、11月被称为“跑马季”,马拉松爱好者们开始陆续参加全国乃至全球的马拉松比赛。就在不久前落幕的杭州马拉松赛事上,来自宁海的跑马女汉子——木四又收获了一块马拉松奖牌,自2015年跑马以来,她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场跑马比赛,享受奔跑带来的自由和率性的感觉。

  初次跑马哭着走完后半程

  对于不少零基础的跑马者来说,木四算是有底子的人。高中阶段,她就是校运会长跑项目上的佼佼者;到了大学,还曾代表学校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长跑项目并获得名次,也因为有长跑比赛的经验,让她结识了宁波地区的不少跑友。

  在这些跑友们的鼓励下,她去贵阳参加了人生第一次跑马。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向对运动颇有自信的木四,坚信能够轻松拿下这个半马比赛。半马路程长约21公里,没想到拼全力跑了十几公里之后,膝关节由于长时间的摩擦率先“抗议”。到了最后7公里,膝盖传来的钻心疼痛让一向标榜自己是女汉子的木四也不禁疼得直掉眼泪。

  木四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哭鼻子,到了比赛的后半程基本上是边走边哭,最后还是抵达终点的队友再次折回搀着她走到了终点。

  第一次跑马的后遗症持续了半个月才逐渐消退,但她却对这样挑战自我极限的感觉开始着迷。她告诉记者,马拉松是对人意志力和耐力的提升。“马拉松和普通赛跑不一样,只有激情和爆发力并不够,几十公里的路程中如何分配体力,随时调整状态,都非常考验人。”

  跑者是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接下来的一年中,她和跑友趁着周末去各地“赶马”,经历了宁波、磐安、厦门等等一系列马拉松赛事后,逐渐由“新马”变成了一匹经验丰富的“老马”。

  木四说,每场比赛下来都会有收获,尽管跑马在一些人眼中就是一场“虐身虐心”的过程。如这次的杭马,她与队友们抵达终点后,由于路线的起点与终点相隔18公里,他们倒了3班地铁,步行数公里,历时3个半小时才重新回到起点附近的宾馆,连中饭都没赶上。但给记者翻看杭马比赛的照片时,她依然一脸兴奋:八万人齐发的场面似乎仍历历在目,现场山呼海啸的盛况依旧在心中激荡。她说,跑马的现场就像是一场巨大的狂欢,会让人忘却很多东西。

  除了让人激动的氛围,木四表示比赛中的跑马者、志愿者甚至观众都传达出一种正能量。她去参加贵马的时候,在接驳车上遇到了经验丰富的知名跑友“赤脚大仙”,他相当热情地给初次参加跑马的人传授经验,放松大家的紧张情绪;在和队友跑甬马的时候,一队友意外受伤,在赛道上的陌生跑友都主动停下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当她筋疲力尽的时候,赛道外的观众和志愿者们都会主动伸出手与她击掌,为她加油鼓劲……跑友们那种积极、主动、乐观的精神让木四在生活、工作上都受益匪浅。

  跑马花销因人而异

  最近颇火的一篇报道《杭州女孩跑马花了20万》,让不少人觉得跑马是一项相当烧钱的运动。木四表示,据她所知,宁海跑友圈内的“土豪”一身装备下来过万元的也不在少数,但跑马花销还是因人而异。

  她表示自己在这一方面还算是比较“节俭”的,在跑鞋方面投入了3000元,还听从医生的建议,买了一双1800元的纠正鞋垫来调节跑步姿态,也买过300元一双的专业跑袜。“专业装备的投入确实是一个无底洞,大家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她对记者说。

  而马拉松爱好者天南地北地参赛,车旅费、住宿费也是一笔大开销。“身边还有不少跑友打飞的去各地跑马,一朋友参加完杭马就飞到纽约参加马拉松。”木四说,为此,她尽可能将旅行计划与参加马拉松比赛二合一,每次去跑马拉松,就当作去这个城市旅游,还能顺便欣赏举办城市的美景。更多的时候,她会参加线上马拉松,通过相关计步软件认证,在本地与其他城市的跑友们一起开跑。

  接下来,她表示想去国外感受一下现场跑马的氛围,跑马对她来说已不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一次自我超越的过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岩壁芭蕾”再上演
·共创平安宁海 同筑和美家园
·“星星之火”终“燎原”
·参观“美丽庭院” 打造“挺美杜...
·帮垃圾找家
·桃源街道 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
·桥头胡街道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生产...
·桥头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建议“金...
·梅林街道召开县“两代会”代表选...
·跃龙街道扎实推进县人大代表换届...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