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李涵夫革故鼎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4日 09:45:54

  薛家栓

  崇尚文明,提高宁海百姓的整体素质,这也是孔墉对李涵夫执政的期待,他为此也着实耗了很多精力。

  首先是从抓教育开始。当时全县读书人不多,除了少数小康以上家庭外,大多数人读不起书。据《宁海续志稿》记载:1932年不识字学龄儿童要占四分之三。尤其乡下女孩,根本无上学机会。李县长除了加强县城的一所公立中学、几所小学的督促外,重点是整顿各学区的区立、乡立、私立小学、敦促教育局定期考核校长、教师,若发现不称职者,一律撤换。如新隽(深甽)小学校长二年间连换了3名。又如长亭小学校长王某,有贪污行为,且该校设备简陋,教学质量低下,即予撤职。1936年3月22日至4月2日,李县长率有关人员巡视全县乡镇学校,每到一处,细细检查校舍、教师配备等,如发现问题,即责令各乡镇长限时改正,不改正者,要撤乡镇长之职。从此以后,全县学风为之一新。另外还鼓励和提倡开办各种形式的学校。责令民教馆开办民众夜校。1933年12月,在县妇女会支持下,妇女民众学校也在同善社开学,常务理事项德培任校长,理事戚秀媛(中共奉化县委书记董子兴烈士夫人)、柴允文、郑立信担任教员。李县长及县里要人均出席开学典礼,李县长训话要各位学员努力学习知识,共谋妇女解放等。该校共办了5年,一改妇女不识字现状。并发文各乡镇要办“短期小学”,简称“短小”,至少一所,上学时间在晚上,校长都是经教育局考试合格者,学生无论性别年龄均可入学,不收学费。目的是扫除农村文盲。此外,李县长还嘉奖热心办学者,大湖胡氏族众以始祖胡居端名义向宁海中学捐建校舍资金2500元,又捐洋2000元,用来购置图书仪器,李县长呈文教育部,予以颁发“捐资兴学三等奖状”。亭旁(今属三门县)杨士燮捐资1500元,用来建造亭山小校校舍、添购教具,同样呈报省府,亦颁发捐资兴学四等奖状。李县长还发动县人向本邑旅外出仕同乡分头劝募兴学。1934年11月,三门刘膺古将军为宁海中学建造校门,捐600元。翌年10月23日,蒋介石来中学视察,训勉学生效法先贤方孝孺,亦捐洋1000元。宁海的教育事业在李县长的多方努力下,逐渐得以改进提高。

  其次,缅怀先哲、乡贤,引导百姓瞻仰、效法,使宁海自古以来特有的正气,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

  1933年10月5日,李涵夫来宁海不久,先到遗惠祠,公祭五代时为百姓减赋被杀的陈长官。次年8月27日是孔子诞辰,他出席孔子纪念大会,并发表演说,要宁海人民学习孔子的“救世致治,忠恕一贯”之道。1935年9月,修理大南门外北宋名臣罗适的纪念堂——保敕堂,罗适为宁海历代乡贤之首,为国爱民,政声卓著。1935年3月29日,在西门方祠春祭方孝孺,要与会人员发扬方的精神,读书明理,克难共济。4月21日,各机关团体代表在西门外暗岩举行北伐军十九军中校参谋陈韶烈士纪念碑落成仪式,李县长亲拟对联:“血溅暗岩久仰英名光村里,魂归故土长留浩气在人间。”1932年,“一二·八”抗战爆发,屠岙胡人、时任第五军八十八师某连连长的胡济川在庙行街战斗中殉国,李县长为其精忠报国精神所感动,来宁海后特赠其家属一方匾额,上书“效节致命”四个大字,此匾至今悬挂在胡氏宗祠。

  其三,坚决革除陋习,是李县长最贴近县人的一项措施。一是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县城每段分片由各保甲督促各家打扫。另有专业清道夫,打扫主要街道;配置垃圾箱,整顿改造厕所,该拆的拆,该关的关;取缔露天粪缸,挑粪桶出城需加盖,违者罚款二元,不得任意便溺,违者罚款一元(当时一元可买米25斤)。李县长经常带领卫生警察到县城各处巡视,见有露天粪缸就动手砸,并勒令清除,“县长敲屙缸”从此成一典故。对巷道里弄发现有向外排污水的“水漏洞”,一律堵塞,责令排入暗沟,否则也要罚款。非但县城如此,各乡镇也要照办。1934年3月30日,李县长等人乘船到海游镇(今属三门县),见到该镇街道不洁,命该镇保长鸣锣,召集民众,在关帝庙开会,宣讲整洁卫生之重要。会毕,李县长亲率镇保甲长、地方绅士、县常备队士兵“全体持帚提畚,分赴街道扫除,居民见状,亦纷纷各自开门清扫,全镇街道立见清洁”(1934年4月8日《宁海民报》)。1936年,县长李涵夫亲率警察下乡整治环境,深甽沿街和上墙弄厕所被拆除填平(深甽《胡氏宗谱大事记》)。

  二是浚河。县城有露天的南北向桃源河和隐蔽在屋底下的玉带河,均处人市稠密处,沿河住户,将垃圾秽物任意倾倒,不但臭气冲天,蚊蝇孳生,且是疾病蔓延之渊薮。李县长按省政府“国民义务劳动服役”规定,分期予以疏浚清洁。无论是机关公务员、镇保甲长及年满18至45周岁的壮丁,除有疾病和特殊情况者,一律要义务役三天,且不得找人替代。在疏浚桃源河(今已填平,称桃源南路)时,一临街店主,从未干过如此苦活脏活,大发牢骚:“县长也真是,要我‘白脚梗’来做苦生活。”被李县长训斥了一顿,还打了三下手心,说:“你在河中说话时,我就在你旁边,我能下水,你就不能下?我就要你们这些河边住户尝一尝乱抛垃圾的滋味。罚你多干三天!”就这样,在二年内,把淤塞多年的桃源河、玉带河、护城河全部疏浚完成。

  三是整治市容市貌。自1935年开始,利用义务劳动,发动市民募捐,鼓励大户人家出资等方法,将县城东西大街、南北道路以及出城交通要道全面整修,历时3年,全面修竣。县城设置货物定点交易场所,每逢古历“三、六、九”集市,四乡来城货物蔬菜、水产等一律进刚建成的“第一小菜场”(今县府西首)交易;竹木柴炭定点在西山巷西山庙前空地;家禽在鸡行口;粮食必须进妙相寺内,大、小米巷的各家粮店只能在铺内成交,不准占道。若有违者,轻则没收重则罚款。布告张贴5日后,李县长随同公安局长等来街巷巡查,发现有赵源泉咸货店等9家店铺仍在卖蔬菜及不合各家出卖之货物,全部罚款五元,并责令改正。在县城各处设置广告棚5处,凡各类广告、寻人招人求医纸条只能在棚内张贴,违者也要处罚。

  四是启迪民智,增强百姓的社会意识。如命县民教馆在县前、东南西北门、跃龙山等地装设阅报处,在馆内设有书报阅览室,每年从有限经费内拨款添购书籍,免费供读者借阅。发动民众填平孔庙大门外的文林湖,辟为民众运动场。1935年6月30日举行落成典礼,每年的元旦、双十节在此举行“涵夫杯”足、篮球锦标赛,李县长还担任过裁判员,并主持发奖,表彰优胜者。

  在革除宁海的陋习上,李涵夫更是坚决、彻底。上述已提到的吸毒、赌博、打花会等是犯罪行为,要处以罚款、判刑、处死外,还对迎神赛会和迎龙祈雨民间陋习加以严禁。摘录当时布告二张,以示禁令之严。布告一:“鉴于吾宁阴历三月间,都神庙有迎神赛会之举,现值社会经济困难之秋,对此迷信无益之耗费,自应严予禁止。除令公安局查禁外,合行布告严禁,仰本城百姓一体知悉,届时不得仍有迎神赛会之举,如违拘究不贷,切切此布,县长李涵夫。”(1934年4月15日《宁海民报》)。布告二:“照得迎龙祈雨本属迷信之举,迭经通令劝止在案。入夏以来,亢旱日久,各乡镇民众冒暑祈雨,纷至沓来,结果徒费时间与金钱,成效毫无。取水群众,聚众滋事,责成该乡镇长绝对禁止。倘有不肖之徒,仍敢从中煽动,由该乡镇长报以法办,以重政令而维治安。”(同年9月9日《宁海民报》)。此外还查禁了除夕夜城隍庙祈梦,以及典妻等等陋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岩壁芭蕾”再上演
·共创平安宁海 同筑和美家园
·“星星之火”终“燎原”
·参观“美丽庭院” 打造“挺美杜...
·帮垃圾找家
·桃源街道 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
·桥头胡街道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生产...
·桥头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建议“金...
·梅林街道召开县“两代会”代表选...
·跃龙街道扎实推进县人大代表换届...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