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你去告我吧,借条金额写大点,能多分点钱”
姐夫小舅子串通制作假借条被处拘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09日 09:02:39

  【基本案情】

  2011年至2012年期间,麻某某因姐夫胡某某做生意需调用流动资金,帮胡某某向其小舅子王某甲先后借款25万元,因是亲戚关系,出于信任,借款时均未出具借条。2013年3月,麻某某又作为担保人帮胡某某向王某乙借款25万元。2013年5月,胡某某突然逃离,王某乙找不到胡某某,就每天到麻某某处要债。因麻某某自身没有偿还能力,只能承诺以后慢慢还。王某乙一气之下就将胡某某、麻某某一起告到法院,要求归还25万元借款及利息。2014年7月,经法院判决,麻某某承担连带偿付责任,其名下的一套房产也被查封,后进入评估拍卖程序。

  因麻某某要被拍卖的房产在银行还有抵押贷款,银行也到县法院提起诉讼。麻某某思量着,与其房产拍卖款被这样分配掉,不如让自己亲戚来分些。2014年8月,麻某某告知王某甲,他已经被别人起诉到法院,名下房产也要被法院拍卖,如果王某甲到法院起诉,至少可以分得一些钱。经王某甲同意后,麻某某特意补写了25万元的借条,并且和王某甲商量,再多写一张15万元的借条给王某甲,他在外面还有几万元的债务,多出来的这笔钱到时由王某甲从拍卖款中分得,可以给他用于还债。王某甲也同意了。

  2014年8月底,王某甲拿着上述40万元的借条到县法院起诉麻某某,诉求归还借款40万元及利息。经法院主持调解,王某甲与麻某某最终达成协议,约定由麻某某归还王某甲40万元,并按月支付利息。2015年2月,王某甲以民事调解书为依据,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要求参与分配上述房屋拍卖款。经法院裁定,王某甲在麻某某房产拍卖后可统一参与分配。

  【处理结果】

  2014年11月,县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麻某某、王某甲涉嫌虚假诉讼的线索,经调查后将线索移送县公安局,由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经讯问,麻某某、王某甲如实交代了共同制作假借条,虚增债权提起民事诉讼的经过。

  2015年11月26日,县检察院以涉嫌虚假诉讼罪对犯罪嫌疑人麻某某、王某甲提起公诉。

  2016年1月28日,县法院作出判决,分别判处麻某某、王某甲拘役4个月,罚金1000元。

  【法律评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七条“妨害作证罪”“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以暴力、威胁、贿买等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麻某某、王某某的行为根据修正前刑法,应当分别以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追究刑事责任。但根据上述规定,修正后刑法规定的虚假诉讼罪的处罚较轻,适用修正后刑法的规定。

  (县检察院供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敬老慰问演出送欢乐
·儿童文学界联合得力集团将阅读送...
·姐夫小舅子串通制作假借条被处拘役
·百姓热线
·深陷维卡币骗局的人该醒醒了
·野生鸟类放归自然
·强蛟夜查行动拉开消防安全隐患专...
·县中心幼儿园深化“两学一做”注...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助力胡陈现代农...
·首都高校宁海籍大学生联谊会在京...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