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村居
实验小学五(5)班徐子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2日 09:47:54

  一个夏日的午后,辛弃疾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只听见小溪潺潺的流水声萦绕在耳畔。出于好奇,他决定顺流而下。

  走着走着,一座茅草建成的矮小平房映入眼帘,屋里传出了一阵阵爽朗的笑声,这不由激起了辛弃疾的好奇之心,驱使他想一探究竟。

  走近一些,辛弃疾透过窗户望去,看清茅屋里是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他们正操着柔媚的吴地口音相互逗趣,指指点点,说到兴头上,还时不时呷几口自酿的米酒。继而,咂咂嘴,相视而笑。

  “嗯——今天的饭菜真香,老婆子,你的手艺又提高了不少啊。”那老头夹起一块鸡肉,细细品味,然后对老太太投去赞许的目光。

  “瞧你说的,都老夫老妻了,还互相吹捧什么呀。”老奶奶虽是嗔怪,但眼里却漾着笑意,“不说了,不说了,看看我们那三个儿子又在干嘛。”于是,这对老夫妻都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窗外,即使是屋外的辛弃疾,也分明感受到两老眉眼间溢着欣慰的神色。

  辛弃疾出于好奇,也顺着他们的目光看去——

  大儿子正在田地里锄豆,口中“嘿嘿”有声,好像在为自己加油打气。过了半晌,他累了,就拄着锄头,拿起放在一旁的毛巾,一边擦汗,一边望着这片田地,期许地点点头:“今年的收成全靠你了,可得加把劲啊!”说罢,又陷入了忙碌。

  二儿子正坐在竹凳上,专心致志地编织着鸡笼,这是个精细活儿,切不可大意,否则就功亏一篑了。只见一根根篾条宛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他的手中飞舞。

  最顽皮的要数小儿子了,此刻他正趴在溪头树荫下,剥着采来的莲蓬玩耍哩,他的脚像蜻蜓点水般忽左忽右地移动。时而把剥好的莲子抛进嘴里,时而又将莲子抛入溪中,似乎在逗引鱼儿,其俏皮的模样,不禁叫人产生怜爱之情。

  一个午后,乡下田间偶尔一走,竟然邂逅到如此美妙之景,辛弃疾诗兴大发,随手写下一阕脍炙人口的词作——《清平乐·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编辑点评】

  小作者借助丰富的想象巧妙改写词作,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栩栩如生、有声有色的农村风俗画,使读者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乡村生活的恬淡、舒适与惬意,并情不自禁产生了向往之情。

  这篇习作穿越时间的隧道,以辛弃疾的所见所闻为主线贯穿始终,按事情发展顺序娓娓道来,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老夫妻俩的语言描写,能抓住老年人的性格特点,突出人物个性特征,展现舒适、惬意、自给自足的乡下生活情景。对三个孩子的场面描写,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劳动、戏耍场景,如见其人、其行,画面感强,从侧面烘托了悠然自得其乐的乡村生活。习作以《清平乐·村居》的内容结束全文,不仅水到渠成般自然贴切,还有力地照应题目,点明了中心。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白衣天使无偿献血 庆祝自己的节日
·白衣天使鲜花送祝福
·首个“中国品牌日” 主题活动举行
·缑城市容增添“靓丽新元素”
·慈善老人、运动狂人、学习达人
·这60万到底是借款还是投资款
·快喊出你的助力口号
·2017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已开始
·让打击口水油风暴刮得再猛烈一点
·市民:期待更完善 部门:正在不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