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青春风铃 正文
     高级检索
 
一场小确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6日 09:22:53

  叶子

  前几日,小子一直盼望着高考快快来临,本以为他是以此为动力,督促自己把模拟考当作高考一样来练习,孰不知是我想多了,小子关心的重点是他们老师可能去监考,不就可以放个小长假?

  这态度也太不对头了!我横眉冷对小子对假期的憧憬眼神,十分严肃地告诉他,想当年,高考对妈妈来说,就是一场生死较量,是烽火连三月、血与泪的战场,哪容他如此小觑儿戏?

  小子闻听妈妈的高考如此残酷,顿时来了兴趣。听说我高考恰恰是在傲骄的数学上马失前蹄、失掉宝贵的12分时,没有安慰同情不说,反倒立马拍手称快:“妈妈也有失蹄的时候,我上次数学没考好,就是遗传。”最后还神补了一句:“还说自己是我的数学标杆,一根普通的杆子而已。”

  或是日有所思,当晚就梦到高考。梦中,第二天就是考试,而我的世界史还没翻过。所幸,类似的梦已做了N年,梦中不再捉急不说,竟然还能从容地安慰自己:这是梦,不必当真!

  每次梦见高考,都是世界史没有复习,可能是因为班主任教历史。每天,他一双鹰似的眼睛无时无刻巡视着我们每个人,即使是中午时分,他老人家也会牺牲宝贵的午睡坚持巡视,看看谁溜回宿舍偷懒了。那时,印象最深的就是静悄悄的教室,时不时传来哪位同学不小心睡着了头撞桌面的声音。能美美的容自己睡个天昏地暗,当时算是一个极为奢侈的愿望。

  就这么熬着,每天雷打不动的五点起床,晚上等教室的同学都走光了,才敢收拾东西往回走。有时一个人走在校园漆黑的小路上,会忍不住悲从中来:明天,可不可以容自己晚点起床?可是第二天,不需要闹钟叫醒,又能满血复活地爬起。因为,比谁都明白,从小就是老师、父母眼中“大学苗子的我,除了背水一战,别无选择。或许正是那段寒窗苦读的时光,不仅把我送进了大学的校门,而且炼就了百折不挠、抗打压的耐力:总能坦然面对艰难困苦,永远保持一份“乐观”的心态。工作时,有一次重感冒,而写好的稿子却一次次通不过。我一边打着点滴,一边恶狠狠地发誓:不改了,对方爱咋样就咋样,还能让我丢了工作不成?可是当对方电话打来,我竟然还会鬼使神差地接:“马上就好。”打完点滴,立即赶回单位,投入新一轮的修改中。是呀,高考那么漆黑的夜都咬着牙挺过来了,还有什么能难倒自己?

  今年高考改革,听说除了语数外,其它七门功课可以任选三门,倒生出一点生不逢时的感觉。想当初,在学文还是学理之间,真是纠结了一阵子。如果当时七选三,肯定把政治、历史统统放弃,现在可能就成为一名化学方面的专家了。要知道,配化学方程式是我高中时代唯一感到幸福的时光。本来数学也可以成为沾沾自喜的资本的,但高考时偏偏是数学发挥失常,阴影面积早已掩盖了曾经的战绩。

  高考距我已有二十多年的时光。曾有人说,人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是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但回想起那段寒窗苦读的日子,除了痛苦,却真真切切没有感到多少幸福。如果非要和幸福搭点边,那就是感到有点幸运,自己挤过了那座万人争着要过的独木桥,成为当时还冠之以“天之骄子”名头的大学生。

  在生命的长河中,会出现无数个的场景,有些记住了,有些忘记了。高考作为生命中的一场重头戏,当然是印象颇为深刻的一个场景。只希望小子将来的高考,除了有值得书写的过往,更多的是忆起时不经意间的嘴角上扬,算得上一段最美的时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妊娠期糖尿病真的是糖惹的祸?
·急救模拟演练 护航“安全生产月”
·冬病夏治 三伏贴敷治疗正当时
·谨防花斑癣
·他和死神抢夺生命
·翁炳良和他的婚证收藏
·跃龙集中整治 境内河道环境
·古韵飘香 诗礼前童
·凤凰城“边套” 与“中间套”争执...
·志愿者助力 “剿灭Ⅴ类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