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俞岳老师教导永不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11日 09:27:07

  黄妙珍

  俞岳老师教我们地理课时,已年过半百。他为人厚道,爱生如子。他是宁海中学最早的创建人之一。亭旁起义失败,俞老师被人出卖而遭国民党逮捕。释放回家仍为困难师生生活费奔走呯号。解放后,被聘为宁海中学教员,主教地理。

  我喜欢地理课,它是研究人类与地理环境关系的科学。这门课不大好读,许多内容要死记背硬。俞老师的教学方法,使我喜欢上了这门课。

  俞老师个子高大,常穿蓝色中山装。上课铃响,他熟练地画好讲课的地图。接着,按讲课内容对着地图,指出地名、河流山川、人文物产等,使我们一下子记住了内容。曾记得,他指着地图说,中国像只大公鸡,日本像条虫。这条虫,总是爬到公鸡身上想吃掉公鸡,所以日本自古要侵略中国。

  他常要我们学会读图、析图和运用地图的能力,避免死记硬背。我也学会运用地图来理解地理。

  记得我从部队转业到上海二轻局,单位里举行一次有奖比赛,主持人要求众人回答我国五大湖的名称,全场无人对答。我举手说:五大湖是江西的鄱阳湖、湖南的洞庭湖、江苏的太湖和洪泽湖,以及安徽的巢湖。主持人说:对!不愧为黄高工。全场拍手轰动!发给我一个紫茶壶和毛巾。

  这事虽小,但这是俞老师给我的荣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国制造2025”宁海行动推进工...
·用爱浇灌出温暖之花
·兴宁桥桥梁板架设完成
·桃源街道 欢送新兵踏上新征程
·“居民议事厅”探索 社区民主协商...
·无偿献血庆祝教师节
·第五届“梅林杯”足球超级联赛鸣...
·桥头胡街道“青春护苗”助圆学生...
·广场舞跳出精彩人生
·桥头胡多措并举推进“民主法治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