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宁海人口和计划生育  >  新闻动态
     高级检索
 
男子疑因爱吃半生熟牛肉 体内排出5米余长绦虫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20日 10:48:10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斌王珍珍郭培玉

  前不久,市民赖先生排便时发现有白色长条样虫体,于是赶紧到医院就诊,后经检验发现赖先生体内可能寄生着一条虫子。

  在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赖先生空腹先后隔40分钟服下南瓜籽、槟榔水煎剂以及导泻药硫酸镁后,排出一条5米余长、乳白色、带状、前端细长、向后渐扁阔、形似拉面条的带绦虫。据悉,这是我省自2016年2月首次发现牛绦虫病以来的第四例。

  虫子是怎么进入他肚子里的

  赖先生平时喜欢吃火锅,每次吃火锅,牛肉是必点的菜品。赖先生说,吃火锅时牛肉这边放下去,过个一两秒,等肉色稍稍变化就赶紧捞起来,蘸着酱是最鲜的,一直这么吃也不见身体有异样。

  十天前,赖先生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大便中有一节长达30多厘米像虫体样白色物体。于是赶紧到县中医医院就诊,医院经过初步检查,怀疑赖先生患有带绦虫病,于是立即向县疾控中心报告。县疾控中心于次日根据患者排便检测的孕节鉴定为带绦虫感染。

  据介绍,带绦虫分猪带绦虫和牛带绦虫。猪带绦虫的成虫可达2—4米,而牛带绦虫则能长到4—6米,甚至可长到8米。人如果吃了生的或未煮熟的含有活囊尾蚴的牛肉或猪肉而被感染,寄生虫经2-3个月发育为成虫。这种寄生虫只要趴在肠道上,就能吸收营养成分。整个过程中,会使患者的肠道粘膜被感染,使人体腹部不适,消化不良,出现腹泻或体重减轻等症状。

  有意思的是,这种寄生于人体的牛带绦虫大多只有一条,寿命可达20—30年。在成长的过程中,成虫能从虫体上自行脱落孕节片,刚脱落时活动力强,并随人体粪便排出体外。

  县疾控中心专家说,如果感染的是牛带绦虫,只存在人的肠道内,会引起腹泻、消瘦等症状,长期还有可能引起肠梗阻、肠出血和肠穿孔。如果感染了猪带绦虫,除了进入肠道成为成虫外,还有可能进入脑内,引起脑囊虫病。

  医生提醒:

  忌食生或半生肉制品

  县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防治科医生俞谊江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寄生虫感染已越来越少。但天气渐冷,不少市民喜欢烧烤和火锅,又不太注意肉制品是否煮熟,都有可能吃进活的囊尾蚴而感染绦虫病。平时要注意改变不卫生的饮食习惯,生、熟砧板、刀具分开,不吃生的或是不熟的肉食才是预防寄生虫感染的关键。

 

  患者体内排出的绦虫

录入:李乔  责任编辑:李乔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情暖冬至乐团圆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多洞一路工程动工
·市政道路施工 将更规范
·司法行政系统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我县举行人大代表 十九大精神培训会
·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领导...
·我县生活饮用水“年检”达标可放心喝
·年底砸车窗盗窃案高发 车内放财物...
·八面来风
·从提着篮子卖水产到年销售额上亿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