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一样回家 两样心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9日 09:08:26

  南溪生

  卫冕冠军德国队和送他们回家的韩国队一道离开本届世界杯。虽然同是打道回府,但心情天壤之别:一个昂首挺胸,一个沮丧低眉;一个眼泪在天上飞,一个眼泪往肚子里流。谁能想到,为他们敲响丧钟的居然是二战皆墨的亚洲球队。

  至于为何从大热到大冷,球迷、媒体、评论员及各路大咖众说纷纭,某以事后诸葛来看,原因大抵有四:

  其一,年龄。虽然是冠军之师,但这支德国队基本是老班底,年龄在各支队伍中最大。人老先老腿,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批四年前生龙活虎的球员如今在运动机能上明显不如以前,该快的时候快不起来,该转身的时候也灵便不起来。

  其二,托大。赛前,相信没有人会认为德国将输掉这场比赛,包括他们自己。一方面,他们坚信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对方已经没有出线希望,犯得着玩命吗,只要不至于让他们输得太难堪。但是他们高估了自己,却低估了对手的顽强和求胜的欲望。他们的策略可能就是慢慢来,等对方露出命门再致命一击,于是,在不急不慢的节奏中时间一点点耗走。即便到了最后阶段,也看不出他们有多少着急,估计连球迷也相信,上一场补时绝杀的剧情会再次上演。只是他们猜对了一半,绝杀是绝杀,可惜砧板和鱼肉换了个个儿。

  其三,运气。虽然球员年龄大了些,但也不算老迈,这支德国队应该还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有人评论说德国队全场没有几次像样的进攻和射门,这是睁眼说瞎话。单是有威胁的头球攻门就不下五六次,如果其中有一个稍微偏几十或十几厘米,情况可能就完全不一样。然而,这十几厘米竟成了天堑。恐怕,所有德国的球员球迷教练赛后都会生出楚霸王当年的乌江之叹:“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

  其四嘛,主教练不读兵书,不通兵法。不懂“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况其在明处、人在暗处。不懂“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不变何能不败,此战不败也终将有败。不懂“勇怯,势也”,没有死命令,没有死地后生的决心,没有斯巴达三百勇士的意志。不懂“兵贵胜、不贵久”,久则生变,等变生则又阵脚乱。勒夫一定认为,像以前一样没事儿场边抠抠鼻屎掏掏裤裆便能让对手樯橹灰飞烟灭的。可惜,这一次栽大了。

  结论:德国欲四年后回来复仇,除了加快更新换代,主教练还当多读兵法、少抠鼻屎,最好网上淘一本《孙子兵法》时刻不离身,则或能一雪今日之耻。否则,便又只能是“唱唱诅咒他们的新统治者的歌,并向他们叽叽咕咕地说一些或多或少凶险的预言”了。

  最后,要向韩国队致敬,你可以不喜欢他们,特别是他们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肮脏”踢法令很多人不齿,但你不能不佩服他们的决心、意志和态度。而这,恰恰是我大国足最缺乏的。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党日活动迎“七一”
·本地葡萄采摘上市
·宁海医疗“跑”出新速度
·“阳光义警”风采录
·解答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
·县海洋与渔业局: 红色党建引领兴...
·深甽镇举行系列活动献礼“七一”
·我县多措并举打造全国平安农机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社区宣传服...
·金融系统助力“最多跑一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