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我家的小天使梓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11日 15:38:14

  林伟民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时髦的叫法,将“外孙”直接称为“孙子”,说是更显得亲切。今天我写此文也时髦一回,把我家的小外孙林梓晗也叫作孙子。

  孙子林梓晗生于2017年4月25日,小名乐乐。虚岁3岁,实际还不到2周岁。乐乐出生在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家伙刚从他母亲肚皮里出世时,就像一只小老鼠,全身红红的,两只眼睛一睁开就乌溜溜亮晶晶。由于没足月又不是第一胎,所以就显得比一般刚出生的孩子要小一点。头小,形体小,分量也小,不足3公斤。

  小有小的优点,灵活、轻巧、敏锐,很多细节上能显示出他娇小玲珑,干净利落的风格来。

  乐乐发育正常。7个月后能坐,8个月后能爬,一周岁就能稳步行走。而且动作灵巧,速度极快。有一次他妈妈刚给他穿好衣服,从床上放到地下,转身去厨房拿一只杯子,回房一看,不见他的踪影。床底下,门后背,一一寻找,都没有他的影子,他妈妈急得团团转,大声呼叫:“乐乐,乐乐……”后来从“萌苑”滑滑梯底座的空洞里传来他的叽叽笑声,原来他钻进里面与大人玩起捉迷藏游戏来了。补充说明一下,“萌苑”是我们特地整理出来的一间供儿童玩乐的房间,里面全都是儿童的玩具和器材,“萌苑”是我出的名字。

  以前我看了没有大人照看被关在家里的儿童爬出窗台而坠落的报道总是将信将疑。总觉得窗台超出孩子身高,孩子怎么可能在没有大人协助的情况下爬上去?看了我家孙子乐乐的表现后,我信了。一开始他爬上床,因为床的高度正好是他左脚能攀到的支撑点,所以他双手一按床沿,右脚也相继找到了支撑点,这样他很快就爬了上去。后来他又多次尝试爬比床还要高的桌子。我观察了一番,看到他先是用两只手按桌面,再将肚子顶着扑上去,一开一顶,使两只手的位置向桌中间移,等移到脚的支撑点碰到桌沿时,他双手再用力一个俯卧撑就爬了上去。这还是一个不到二周岁的幼儿,就天生有这个爬高的本领,而且还没有人教他。这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不知是遗传,还是天性,我这位小孙子最最欢喜的是汽车。他爬上桌子,再攀上防盗窗,目的就是看窗外街面上行驶的各种车辆。现在他会分辨出租车、公交车、洒水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等十几种车,甚至看了书本上的吊车以后,碰到路旁的真实吊车,就会一个劲地喊“吊车、吊车……”。

  看到他如此爱汽车,我女儿林妍就从网上,从玩具商场里,给他买了大小各异的汽车玩具几十辆,简直可以武装一个物流公司了。还买了幼儿看图说话,和一套《儿童情景百科》,当然,里面大多都是汽车。

  有空闲时间,我会到“萌苑”与他逗逗乐,他看到我去就会拿出他的全部汽车家当供我鉴赏,并且还要做与汽车赛跑的游戏。他先拿出一辆体积不大的小汽车,用后轮在地面上反复摩擦,然后一放手,小汽车就自动向前行驶。看到小汽车向前跑,他就扑到地面爬行,与汽车比赛。结果往往汽车的速度超过他爬行的速度,这使他很恼火,等追上已停止的汽车时,他一把拿起汽车然后抛掉。看得我是又好气又好笑。

  我知道小家伙输在起跑线上,因为他在操作后轮摩擦时,人是蹲着的,等到汽车自动开始跑时,他再伏到地上爬着去追赶,这一蹲一伏就耽误了几秒的时间。当然,我与他说这些道理他是听不懂的,我只能自己也伏在地上,教他怎么操作。果然,当他伏在地上摩擦后轮,与汽车同时出发,结果胜者就是他了。后来他凡是要玩与汽车赛跑游戏,必要我这位做外公的也一同伏地做裁判。

  别把幼儿不当人,他也有自己的个性和思维。比如我家乐乐,他就不喜欢听批评和说教,喜欢人家给他点赞和表扬。他做冒险动作,我往往会用粗暴的态度去阻止他。而他外婆则相反,允许在大人看管的前提下让他尝试。这就形成了他处处要回避我的心态。有一次我看到他拿着小半根熟玉米,跑到大他4岁的姐姐旁想一起堆积木,不料他姐姐一把推开他,手中的玉米也滚落进了床底下。就在他将伏到地下捡玉米时,看到站在门口的我,马上站起来把我推出门,还叫我排排坐在椅子上,指指电视,意思要我坐着看电视。

  他的反常举动使我奇怪,总觉得里面有故事,在他再次回房时,我悄悄地跟进去,扑在窗缝看他。只见他爬进床底下,瞬间又爬出来,手上已拿到玉米。然后将玉米交给我,叫我帮他清洗。原来是这样,他觉得失手丢掉玉米是他的过错,而又不能让我知道,于是就把我推开,免得听我唠叨。看来真不能小看一个幼儿的智商。

  大人的行为习惯,会时不时地影响孩子。我女儿比较爱清洁讲卫生,每天扫地拖地无数遍。他也学着用刷子往地畚里刷垃圾,吃完香蕉会将皮放进垃圾桶。有次打扫卫生阿姨工作完毕后拿着一包垃圾将要离开,他突然拉着她的手,“阿姨阿姨”地叫着要她回来,阿姨不知什么事,跟着他到厨房。只见他拿起一包干海带,要阿姨带下去抛掉,原来他认为黑黑的干海带是垃圾,闹得阿姨一个劲地夸他:“见过聪明的孩子,却没见过这么灵动的孩子。”

  三字经里开篇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人类一出生就是一张白纸,应该是有善心和爱心的。我的乐乐他有爱心和孝心。有一次我夫人感到身体不舒服想卧床休息一会,当我女儿将一杯开水送到床边时,他的保健品也同时送上,嘴里还瓮声瓮气地叫“外婆吃外婆吃”。此情此景,让我夫人大为感慨:“看到我这个小宝贝,什么病都会烟消云散了。”

  乐乐还有特殊的记忆,家里6位大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手机,他都能分得清,在家里不管谁的手机响起他都会拿来交给谁,并念念有词说“电话来了,叫你听”。

  我的孙子乐乐,现在还不到2周岁,人生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不指望他做官发财,光宗耀祖,我们希望他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警民牵手 共创平安
·同乐园传承好家风
·甜蜜腊八粥 暖身又暖心
·让垃圾分类 从口号变为行动
·腊八粥里溢温情
·送春联进万家
·我县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春节假期我县部分客运班线停运
·纳税人务必下载正版个税APP
·要做“好心办好事”的好干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