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为民良吏陈长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1日 09:43:34

  潘国贤

  史书记载:五代,陈长官,史失其名。吴越王钱镠据两浙欲加赋于民。令羊、毛二使按县长官为令上书言:宁海依山带海,土瘠收薄,难以加赋条,陈利害词,甚剀切。镠怒逮击杭狱,不屈题诗壁间死之。镠悟赋得,不加邑人至今。今赖之宋乾道(1165—1173)中,祀于硖石庙,元祀于学宫。今建祠妙相寺前,仍祀名宦,按郡志,嶀浦以神事之,有庙碑。又记:陈长官祠,原学宫西,后毁。白鹤庙以基建祠。又居民王姓者迁建西门内,再移治东妙相寺前,曹学程春秋丁祭,特设祀典永为例。

  史书又有载:陈长官祠,旧在学宫西,后殿移建治东妙相寺侧。事见本传初附祀,邑北五十里硖石古庙已而。西垫、梅林等处,并建专祠。梅林祠孙锵有记。宁海城北三十里有市曰梅林。其他地有长官陈公祠。乡民所奉以为神也。又曰:陈长官墓,在社稷坛西,失名或云名。墓石镌“履亩铭恩”四个字,墓前石坊镌“陈父神道”四个字。

  2009年11月26日,我所制作的《纪念为民请命县令陈长官》纪念封,撰文是:

  陈长官,名佚。五代吴越王钱镠(907—931)时任宁海县令,百姓尊称为长官。

  时越王钱镠为强国力,竟施逼增田赋以充国库,从而加重百姓负担。陈长官不像别地官吏俱以重敛阿谀上司。他体恤民情,反对杂税累增。故此,一面奏书“宁邑地瘠收薄,难以增科”。一面派人采集蚯蚓粪土送验。此泥量轻,属劣质土壤,可减轻赋税。并意坚辞激道:“可使一身被杀戮,毋令百姓苦万世”。此时,有姓毛、羊两名钦差来县督征,因索贿未成怀恨在心,遂将虚报事密告越王。钱镠大怒,长官入狱。并题《下狱自作》诗,以示明志:诗曰“按则增科不自由,未曾举笔泪先流。高田沙瘦常忧旱,沿海涂咸少有秋。要使茧丝殚地力,愿将骨肉伴枷头。一时种了黄连籽,万代令人苦不休”。

  后陈长官惨遭磔杀,宁海税赋终无增。百姓感恩,在县城西门建陈长官墓,墓前额镌“履亩铭恩”和墓前刻“陈父神道”。城北梅林、西垫(今西店)、硖石(今岭下)等地皆建祠。城内有桥梁、学堂等以“遗惠”命名来感念。原城中“遗惠祠”(长官祠),千秋奉祀,凡新县令到任之日,必先到此顶礼膜拜。如有举行宣誓就职仪式,遗惠祠门口的楹联“一朝我命为民命,千古新官拜旧官”,就是最好的写照。后人提到的“台州式硬气”,最早发轫于陈长官。惜这些纪念性建筑、命名均在“文革”时及前后被毁或取消。

  宋宝庆年间吴子良作《宁海县尹题名碑记》,明代方孝孺撰《良吏篇》,皆提及陈长官。此后,宁海历史上有“读书种子方正学,为民良吏陈长官”之称。

  良吏陈长官至死不屈,为民请命的事迹千百年来流传在宁海千家万户,妇孺皆知。为了永恒愐怀这位古代父母官历史功德,为民请命的宁海县令陈长官,特制此封,以志纪念。

  明进士石简(?—1551)作诗《陈长官祠》:自昔言利臣,猛虎擬苛政。惟彼保民者,赤子倚为命。父母既孔迩,忍将膏血迸。誓不急催科,毋宁以死诤。蒸尝夙所钦,白日云霾净。用激昂壮烈的诗句叙述父母官陈长官为民而死的崇高精神。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家福
·金桥社区向老人普及御寒知识
·梅林武装部走访慰问退伍军人
·巡逻不放松 春节保平安
·欢喜过大年
·民宿火
·民俗乐
·团圆饭
·梅林计生协情系计生特殊家庭
·忠诚担当主动作为 实干实战奋勇破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