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动态信息
     高级检索
 
唯有爱字不可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8日 10:14:14

  邬芳芳

  利用闲暇时间读了著名教育家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一书,深有感触,心有戚戚。让我很自然地回想并审视起自己十多年来的教学生涯,也对现在的工作有了一些新的体悟和感触。虽然,于老师教的是语文,我教的是英语,学科不同,但教书育人是相通的,理是相通的。

  通读于老师的文章,透过他的字里行间,特别是通过他列举的一些教学片段,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深厚的教学功底,他深入浅出、左右逢源臻于化境的教学技巧,他善于激发学生热情和潜能甚至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他与学生相处时的那种令人欣羡动容的融洽,都深深打动了我。但我以为,这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在于一个字——爱,是于老师发自内心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对学生出于一种接近于生命本能的大爱。如果说他的教育是自己精心构筑的一座大厦,那么爱就是他深厚的根基。也如同水之于鱼,离开这个“爱”字,所有的这些技巧和本领都将大大减色、失去光彩,甚至成为空中楼阁。

  爱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本质,这几乎是所有杰出的教育家们的共识。从中国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孔圣人,到外国“像尊重上帝一样尊重孩子”的夸美纽斯,到推崇“爱的教育”的亚米契斯,无不如此。爱,是一颗种子,她会播种到学生的心里,变成善。所以,即便是文革动乱时期,于老师所教的班级仍然井然有序、不出乱子,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尊重学生,喜欢学生,我会激励他们”。我们今天读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最感动我们的除了作者自己的坚强,还有沙利文老师那份无比深沉细腻的爱。正是爱,让学生明辩是非,明白义理。是爱,让生命变得柔软。爱,就是一条流淌着的河流,凡她抵达的地方,冰雪都能消融。

  爱,让我们在孩子们面前低下身子。于老师总会站在学生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揣摩他们的心里在想什么,为什么这么想,又为什么这么做。将心比心的结果就是以心换心。因此,于老师始终和学生走得很近、打成一片,赢得学生信任。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让学生信任更重要的。信任,让教育教学举足轻重,水到渠成。我自己刚毕业那会儿,深怕被学生骑到头上,于是刻意装出一副高高在上、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动不动就摆出老师的架子,时间一长,自然而然地也就疏远了学生,到后来再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就非常困难。而真正成熟的老师,是不会刻意去装什么。一路走来,自己也慢慢发现,你越是放下身段,就越能赢得学生尊重和亲近,你在学生心中的位置反而会更高。

  爱,让我们的心胸豁达。越成熟高明的老师,一定是心胸越开阔的人。于老师说,“要做个温和的人,做个宽容的人、善解人意、善待学生的人”。作为一个老师,如果和学生斤斤计较,那么你就输了。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我们用自己的真心和爱去接纳学生,才会成就更好的自己。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总是不太开心,虽然学生成绩一直不差,但总觉得没多大意思,工作烦杂,收入又少,和学生的关系好像雇主和员工,合同期一满就自然解散。对于一些学习懒散且屡教不改的学生,更多的是训斥和责备。真正的改变是有了第二个孩子之后,特别是这个学期学校让我做班主任之后,我觉得自己仿佛一下子就多了几十个自己的孩子,心一下子就亮堂了。这些孩子,他们的成绩不是年级段最好的,但他们都有特点,即便缺点,看起来也不怎么让人讨厌,有多么的不可原谅。一个原先几乎每天都迟到、作业总不能按时完成的女生,忽然有一天没迟到了,我就抓住机会大大表扬了她,她难为情了,此后迟到就越来越少了。运动会后第二天的英语课,我特意准备了一个大蛋糕和学生一起庆祝(我们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孩子们都很开心。当大家分好蛋糕正吃得热闹的时候,就是这个以前爱迟到的女生,突然将身子凑到我跟前(她坐第一排),眼神里荡漾着笑意、又带着些羞赧说:“Amber,我喜欢你!我们都喜欢你!”后面的女生也紧接着说:“是的,Amber,我们都喜欢你!”我的心顿时有被融化了的感觉,一下子被幸福塞得满满的。

  过去的我,每一天都是盼着早一点结束,而现在,每一天都是盼着早一点开始。现在的我,向教室走去的脚步是轻快的。我忽然明白了自己此前之所以不快乐的原因,那是因为我的心里没有真正装进这些孩子。我只是把教书当作一份普通的工作。而教育,是一份爱的事业。你爱上了,自然就快乐了。你爱上了,就会觉得眼前一片海阔天空,春意盎然。

  爱,也让我们变得明眸善睐。心里装了学生,眼睛里自然就有了神采。爱,也让我们变得更年轻,有一颗未泯的童心。

  童心即真心,即纯贞之心。我愿意和于老师一样,因为教育,让自己永远保持这份童心。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倡导信用放心消费
·美丽春日行 巾帼展风采
·安全用气 节水节能
·梅林:打造河洪村升级版
·桥头胡:关爱女性乳腺健康
·擦亮眼睛 让消费更安全
·以兰兴农刘三村
·跃龙:共建美丽庭院,留住美丽乡愁
·小心消费陷阱 备好维权“锦囊”
·读诗品诗 共抒情怀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