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追星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5日 08:58:00

  王灵恩

  缑城之南,洋溪之畔,屠岙村旁,有一名园,园名同乐。园主胡君,乃我初中班主任教明先生也。胡君打造此园已有数载,园内另辟有一各色梅花之盆景梅园,近来渐成缑城一著名赏梅之地。更喜胡君倾心倾情倾力,在园内植入诸种文化元素,创意盈盈,讲堂连连,常态文娱,隔三差五,既有阳春白雪风雅举,更兼有本地草根自娱乐,誉之为今日宁海之一文化地标,绝非虚言。

  近日,听闻有一应姓宁海乡贤将在同乐园开讲一堂红学讲座,吾急欲趋赴之,得以一睹乡贤学人风采,一偿面见乡贤文化名流之夙愿。应先生必诚,乃沪上名校复旦中文系资深教授也,也是红学专家,素为乡人所仰重。于吾而言,仅久闻其大名而未见其真人,也属憾事一桩。此番应先生回乡省亲,胡师教明先生用其诚恳,邀约应老。而应老也欣然应允,欲将他一生治红之心得馈赠故乡。有此等机会,对我等宁海听众而言,机会难得,实属福音。我在听课之前,也略作些许功课,顺便将昔日在甬城旧书摊上所淘的应著《论石头记庚辰本》带上,以备不时之需。心忖:能帮我签上大名,了却我之心愿,让藏书更加完美。不大的礼堂,硬是挤满百余听众。讲席上,应老身材不高,一头银发,精神矍铄,仪态儒雅,一派学者风度,不像一般之八旬老人,确实仙健无比。讲者声调不高,但音质沉稳,尤其乡音可辨,乡情尤浓,爱乡之情殷殷可鉴;所讲内容体系庞杂,述及红学版本纷杂,五个方面解读阐释了他的治红学术观点,肌理结构至为清晰。深扎的红学根底,渊博的理论素养,征服了满堂听众。众听者如醉似痴,一头扎进了应氏所营造的红楼世界中。一个半小时的讲课不知不觉很快地过去,让人感到意犹未尽,欲罢不能。讲座一结束,吾忙不迭地冲上讲席,向应老请求能否帮我签一下名,应老先生态度和蔼,笑容可掬,很配合地帮我签下了他的大名,并和我合影留念。其间,在报社供职的老同学方兄,抓拍帮我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毋庸讳言,红学作为一门显学,由来已久。一部《红楼梦》,道尽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写活了行将没落的封建社会世相百态。诚如应教授在其代表作《论石头记庚辰本》序中所言:红楼梦问世至今,有二百多年的流传历史,其间切分两个时间段,一为原作抄本流传之阶段,以《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行世;另以补续后四十回用木活字刊印出版之程本流传阶段。纵观应教授潜心研究之结果,循着应教授的思路,姑且简约梳理红学研究之大概:流传阶段两切分,乾隆五十是界河;红学研究三维度,大抵含作者之问、版本之考与思想艺术之辨析,撑起红学三支脉,构筑起红学研究之理论框架与思考维度。而应教授所考察的正是版本之辨识,算得上基础工程。版本之谜趣,引无数名家竟折腰。或抄本,或刻本,或曹或高,或八十回,或一百廿回,各家纷说,大行其道,言之凿凿,自成体系,真伪莫辨,好不热闹。红楼版本之谜,自近代以降,先以胡适、鲁迅、俞平伯等一干人文大家为之痴迷,继以周汝昌、冯其庸等紧随其后,再以后王蒙、刘心武等也试图诠解,更有一大批草根红学爱好者的亦步亦趋。芸芸众生,蔚然大观,穷究一生钻研红学者,不胜枚举。这众多红学家中,成果斐然且低调做学问者当中,就是一批像应必诚教授诸等那样在象牙塔里执教鞭之余,如此低调探红,务实考据究红,还原红楼梦之本来面目,并不断直抵新意。红学探索,其路正长。窃以为,学术命运在争鸣,红楼探路犹可期,人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红楼之梦应有的样子。

  煌煌巨著,独步文坛,曹公之功,空前绝后。一部《红楼梦》,把中国古典文学推向了无以复加难以逾越之巅峰。红学之魅力可想而知,不言自明。一部书,一群人,一辈子,用此“三个一”以喻孜孜不断探求红学之旨趣者,应教授必诚先生当属此列。

  这堂讲座我听得值,这位大咖我追星追得对。诚如胡教明老师所言:“应教授学问高,是博导教授,红学名家;应教授人品好,免费传红学,无私馈乡里。”在应老身上真正解读了师与范的内涵。

  一堂乡贤佳课,述尽红学源流;一场文化盛宴,流韵留香同乐。愿更多的乡贤讲堂在同乐之园开讲,让宁海的文脉艺流持久赓续。兴之所致,叙我心念,我作如是记。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闻
·梅林公共体育事业发展迅速
·下洋朱村邻里文化节闹盈盈
·桥头胡强化管理 严防公车私用
·“长街味道” 画出来
·民兵点验 点出“精气神”
·东方日升为那坡县小学捐赠图书室
·桥头胡顺利推进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兴海社区启动“丑小鸭成长计划”
·杏树社区打造护航银龄“防火墙”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