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一缕画香聚年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28日 09:10:49

  张辉祥

  岁月沉香,年味依旧,是文化的味道,是岁月的味道,更是幸福的味道:弥漫在铿锵锣鼓中,弥漫在大红灯笼中,弥漫在个个福字里,弥漫在张张年画里……

  年画香满室,辞旧迎新春!画与“年”为伴,就多了一份民俗的韵味,把日子烘托得格外红火。

  儿时,临近春节的前几天,父亲就会给我一些零花钱,让我去镇上的供销社买些自己喜欢吃的糖果,顺便捎几张年画、几副春联回来。而我总是把买糖果的钱省下一部分,为的是多买几张年画。那时的年画,《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样板戏题材是最多的。当然,也有些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等式样的风采画、民俗画,多以大好河山、年年有余、五谷丰登为主。我长时间地徘徊于一张张年画间,让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却迟迟拿不定主意,选了这几张又舍不得那几张,真不知道哪几张适合咱家张贴。最后通过旁人的推荐,总算买了自己最满意的年画,欢快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每次贴年画,全家动手,其乐融融。先是“掸尘”,父亲找一根长竹竿,上面绑上一些细枝叶,将屋梁上、墙壁死角处的那些蜘蛛网、灰尘“掸净”。然后母亲把浆糊搅好,姐姐往墙上刷浆糊,我站在木凳上把年画一张张贴上去。父亲则在一旁负责“看歪”,这边高点,那边低点,俨然是个“总指挥”。父亲说,什么年画贴什么位置,堂屋贴什么,香案上面贴什么,房间里贴哪种,都是有讲究的。另外,什么画贴什么朝向,也不能忽视,比如一幅奔马的画,马头就一定要朝向屋里,图个“金马驮宝”的吉利,大胖娃娃的画一般贴在床头等等。贴完年画,一时间,画香满室,破旧的房屋多了一些生机和色彩。在清贫的日子里,年画如一缕春风,裹挟着油墨的清香轻轻地拂进家门,让人们憧憬无限。

  年画,是春节的一道亮丽风景。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大人小孩到你家走亲串门,一定都会很认真地欣赏,品味你家贴的年画。赏画人边点头赞叹,边拱手向主人拜年,说些“雪大年气高”、“五谷又丰登”的话儿。伴着这暖融融的吉祥话,满屋子的人入了情,入了画……

  父亲说,年画是年的文化符号,买了、贴了,新的一年才有奔头和盼头。其实,传统年味始终是春节的灵魂和底色,而年画就是在传承着一种文化,渲染着一种吉祥,聚结着一种情怀,氤氲着一种年味。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2022年度宁海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
·县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
·古法麻花“搓”出浓浓年味
·2022年春节消费提示
·我县开展冬季火锅行业食品安全专...
·县司法局选优育强用活“法律明白人”
·派发廉洁提醒函遏制“节日病”
·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甬爱e家”为留宁新就业群体提供...
·严查严管确保节日安全和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