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王美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04日 09:04:20

  徐巧琼

  王美丽是我的学生。

  早年,我曾在网上打过小广告,培训会计学徒。几天后,王美丽通过QQ找上我。她说:“老师,我很想跟您学会计,但我条件有限,学费方面,能便宜一些吗?”看她求学心切,态度诚挚,我不由想起自己,当即便答应了。

  开课那天,时间还没到,就有位学员早早等在门外,看到我过来,就迟疑着,向我打招呼。她说,我叫王美丽。其实,王美丽并不美丽,她身材中等,皮肤粗糙,衣着简朴,言语间,又有着燕赵大地的豪爽之风。普通话倒是很流利,一口一个你们宁海人。慢慢地,我大致清楚了她的家庭情况:她来自河南,十年前,认识了一位在河南做木匠的宁海后生,两情相悦之下,随夫嫁到宁海,次年生子。之后,就一直在家做全职主妇,带孩子、做家务、照顾年迈的公婆。几年前,男人出轨,原本和睦的家庭出现矛盾,两人从小吵小闹开始,逐渐升级为家庭暴力。最后,她不堪打骂,带着儿子,净身出户,在外租房过活。

  谈起这些时,王美丽显得很平静。她说,自己现在已经能自力更生了,离婚后,她找了份工作,每月一千多,扣掉最基本的生活费和房租,还略有节余。但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她想着趁年轻,多学点知识,这样才能有更高收入。于是,就报了会计培训班。

  王美丽是个认真的学生。每次都是最早来的、最晚离开的。她眼睛不大,却异常清澈,听课时,紧紧盯着小黑板,眼里闪闪发亮。她说,两千块的培训费,自己攒了大半年,不好好学,怎么对得起这些钱呢?有时,因放心不下,她还会带上儿子。小家伙刚上小学,总是安安静静地待在角落里看书,不吵不闹,像个小大人。几个月后,培训班结束了。那段时间,时不时还能接到王美丽的电话,电话里头,她兴奋地向我喊着,老师,我找到新工作了,助理会计,月薪两千多。老师,我儿子越来越懂事了,都会帮我洗碗咯。老师,我又攒了一笔钱,打算报名学驾照,将来收入会更高哦。这些话听着很欣慰,挂掉电话,我沉浸在她慢慢进步的喜悦中……

  快过年了,往常,王美丽的祝福短信早就发来了,这次,却始终无声无息,我打她电话,也没接。以为她在忙着考驾照,就没再继续打电话,打算在她QQ上留个言,问候一声。点击她的QQ头像时,发现签名改成了:“一场大火将我的小家烧得一无所有,怎么就这么倒霉呢?”

  怎么回事?正诧异间,电话响了,她打来的。一问,才知道:房东放在隔壁的煤气罐漏了气,走了水,殃及池鱼,王美丽的房间也被烧了,房内大部分东西都化成焦炭。事后房东拒绝赔偿,而她自己,还得在过年前,设法找到容身之处。

  “损失了多少?”我急急问道。她苦笑一声:“我的条件你也知道,本来就没啥东西,也就烧了些衣服裤子什么的,只是,儿子读书的课本全没了,这两天,他都没吭过声……”

  想起那个坐在角落里,安安静静看书的小孩,我一时语塞,找不到任何安慰的言语,只能不停重复着:“人没事就好了,好人一生平安,一切都会过去的。”

  是的,一切都会过去的。王美丽的事,我告诉了朋友,朋友又告诉了她的朋友。几天后,我收到好多条信息,有人想资助王美丽,有人想帮她找工作,甚至有位美术教师留言,我刚毕业,收入不高,但我会画画,如果王美丽的儿子想学美术,可以找我。面对这一切,王美丽却急忙摆手,不用了,不用了。我这么大个人,有手有脚,还有技术,只要用心干,日子肯定会好起来的。坚强的王美丽又重新开始了。现在,王美丽有了份新工作——在汽车修理店当修车工。她说,每天都要忙到晚上,是挺苦的,但收入高,老板客气,同班人也厚道,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高山景行
·荐书
·高标特立,铁骨铮铮
·大佳何开展志愿服务先锋集市活动
·明确医师在公共场所自愿实施急救免责
·前童获评优秀
·“美颜”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县水利局开展涉河违障集中整治行动
·深甽举办巾帼建功论坛暨庆三八活动
·第三届宁海县职工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