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真正的勇士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15日 09:41:25

  宁海中学高一(10)班柴靓静

  看《红楼梦》时,发现贾宝玉的言论总是跟别人不一样。他说文臣死谏,武将死战,皆非正死。这引起我极大的好奇,怎么才算“正死”呢?我们应该歌颂的是怎样的生命呢?

  以死殉道虽然震骇一时,但我不愿称其为真正的勇士,原因有二。其一,生命的消逝与道的实现并非等价交换,无谓的牺牲徒生悲壮;其二,凡以死殉道者大多不能称得上英雄。相反,我更愿敬仰能殉道而不死者,顽强的生命之下露出的是崇高灵魂的底色,以未死之身铸就伟业,以不屈的精神流传千古。

  以死殉道者有时只是无意义的牺牲,对于这样的英雄,哀婉之情应远大于敬仰。无论是戊戌君子还是刘和珍君,他们都为了民族的未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我不禁想问:“英雄死后怎样?”怕是仅留下“淡红的血色与微末的悲哀”,引起“几个所谓文人阴险的论调”,待到忘却的救主降临,便再无人记起。即使真如陶渊明所言“亲戚或余悲”,可那也不过是将最大的悲哀通过亡者的亲朋呈现于人间,使“毒蛇”与“秃鹫”们快意于此般痛苦,并将其作为死者菲薄的祭品,这恐怕更加讽刺。在此之前,我只感到时人的愚昧与麻木,并为殉道者们感到万分可惜。

  殉通者往往以“道”的名义一死了之,只敢面对肉体的死亡不算英雄,或许是逃避的懦弱。一如日本所崇尚的“武士道精神”,他们在效忠天皇的“道”上失败之后,常常选择切腹自尽来结束自己的一生,他们有付出生命的勇气,却失去了完成道的执着。他们有追求道的坚定,可再也没有完成道的机会。以荣誉的损失为由逃避应负的责任,以赴死来摆脱生命的重担,这样的殉道者绝对称不上英雄,更遑论尊重。环视当下,盛世太平,时代并不苟求我们将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国家,拥有一个追求安稳生活的“道”也无可非议。可当生活向我们露出獠牙时,我们也绝不应以死完成自己的道,追求永恒的安稳却逃避生活的苦难。

  敢于面对精神的困顿,直面沉疴灵魂的生者更加高尚。若探究司马迁“就极刑而无愠色”的原因,大概因为自己的道尚未完成,《史记》草创未就,可若论及“虽万被戮,岂有悔哉!”之根本,就要归因于坚韧的内心。不屈的信念让他自甘受辱,在接受宫刑后坚定地生活。其成就伟业的坚定意志,令世人称颂。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以三千越兵破败吴国。他卧居杂草之上,舔尝苦胆,这份正视苦难的勇气,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尊敬的。在这种情况下,不死比死要难上万倍,也只有拥有这份不死的气魄与毅力,才配得上勇士之称。

  鲁迅曾说:“震骇一时的牺牲,不如深沉的韧性的战斗。”的确,我们不能否认牺牲者的警醒作用,可成就伟业的往往是能殉道的不死者。“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世人只知苏子平生仕途失意,却不知“东坡处处筑苏堤”,纵使落魄至此,仍为苍生着想,为国为民之道彰显无余。正如司马迁落墨:“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作为也。”这样的“堤坝”和著作,温润着一代又一代人。以身殉道者固然值得尊敬,但能直面苦难倔强地活着,而铸就功业者,更值得尊敬。

  在黑暗中踽踽独行比在阳光下慷慨赴死更难以做到。前者,我愿称之为真正的勇士。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激活老年人防诈“免疫力”
·快来围观中小学生的“花式”暑假作业
·炎夏用电小贴士请查收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挖细查护青山
·县水利局完成首次案件移交
·“浙江好人”骆武创道德模范工作...
·卫监对未备案托育机构开出首张罚单
·推动职工服务阵地高质量发展
·让助企纾困“及时雨”下准下透
·2022年夏季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