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吾心安处是吾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8日 09:00:10

  宁海中学高二(11)班娄诗颖

  转眼间,又是一年国庆。

  曾为外国繁华城市所惊艳,曾惊叹世界之广博,出国游学曾是幼时的梦。如今方知,吾心安处,唯有吾乡!

  这里有丰饶的土地,奔腾的川流,高耸的山峰,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孕育着一个古老的文明。从石器时代到万邦时代,从西周礼乐到列国征伐,从秦汉统一到魏晋风骨,长安汴梁的繁华富丽似乎就在眼前。金陵城中的政权更迭只在弹指一挥间。楚辞汉赋,文人墨客笔下多少往事随风而去;唐诗宋词,迁客骚人纸上无事的壮志难酬。古往今来,心怀苍生的士人不在少数。有屈原叹哀民多艰,杜甫忧三月烽火。班超投笔从戎,于谦一身正气。辛亥革命热血奔涌,抗日战争英雄无名。无论这片土地陷入多么黑暗的深渊,总有人燃尽生命照亮前途。

  大漠中的明灯因何而亮,深山中的林木因何而颤。沉默中的巨响震动世界,嫦娥奔月的神话已成现实。如今东风如林,河下乘凉。不必任人宰割,不再饥寒交迫。中国速度令世界震惊,奥运选手在赛场上大显身手。没有战争,没有歧视,这片土地上的人,在和平中生活。这个国家不再是无外交的弱国,一个甲子年之前的不平等条约,不断加深的民族危机;一个甲子年后,晚舟归航,我们的力量不能再被忽视。无论有多少难题,总有人迎难而上乘风破浪。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不用经历战争的硝烟,不用担心在乱世中飘零。阿富汗的战火惊醒着我们这个世界并不和平,但在早被政府从阿富汗接回的同胞身上,我看到这片土地的温情。悬崖上挺拔的身躯,在海岸上驻守的夫妻哨。无论多么艰苦的地方,总有人为这片土地而坚守。

  窗外的风景再好,不抵家中一盏温茶;窗外的阳光再暖,不及家人围坐欢笑。也许这个国家并不完美,但她永远是我们避风的港湾。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需要我们来传承,祖国为我们创造了一片净土,我们当在那片土地上孕育出累累硕果,造就更加辉煌的明日之景。

  1949年的国庆,全国人民欢庆新中国的诞生;2022年的国庆,我们更应砥砺前行,创造祖国来日的繁华。

  (指导老师:徐彩茹)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教育从“学有所教”向“学有...
·这所学校藏了一个智慧图书馆
·女孩不慎落水 众人合力救起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看过来
·国旗飘飘迎国庆 如何悬挂有讲究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有变化
·读书沙龙成年轻干部培训第二课堂
·一市成校“山海经讲堂”获省终身...
·我县开展卫生应急演练
·黄坛镇主干道升级改造旧貌换新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