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山石之心不动 少年志气不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21日 09:08:00
潘天寿小学五(2)班 杨简尔

  知恩中学高一(3)班徐熙愉

  马克思曾言:“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少年的面貌恰恰反映了这个时代的面貌。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有人选择成为一枚圆润温和的卵石,有人选择做一块棱角分明的山石,少年当如山石,拥有一以贯之的勇气。

  山石之美,在于其本色本真,独具个性。嵇康在刑场从容赴死,手下古朴端庄的琴却流泄出杀气毕露的《广陵散》。魏晋名士的高洁志气,让他面对死亡的威胁仍泰然自若,以死证道。张载高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是北宋朝廷腐败黑暗中少有的清流心中坚守的“儒”,让他散发出与旁人不同的光。

  山石之毅,在于其初心不改,逆风而行。戊戌六君子虽血染山河,但无人不晓他们的功绩;林觉民的《与妻书》似乎仍在眼前,家国大义令人肃然起敬;闻一多高呼正义,被枪弹洞穿的身躯始终屹立在我们心里。他们的心中都有一块山石,也正是这块坚毅刚直的山石,使他们的信念毫不动摇,让他们精神永远流传。纵观古今中外,西西弗斯式的悲剧人物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信念二字。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变的山石,坚定的信念,生亦辉煌,死亦辉煌的荣耀,山石之坚毅也在于此。

  如果说与“坚”相对的是“软”,那么与“山石”相对的则是“卵石”。如果山石之美在于其品性、个性,那么卵石之美在于其成熟,卵石是历尽千帆归来的淡然,知世故而不世故,在种种磨难中变得温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但比起卵石,我更喜欢山石。卵石的内敛只有自己知道,而山石的尖锐锋芒毕露。若人人都如卵石,选择明哲保身,那这个社会是否会显得不近人情?遇到不公正的事,大家会不会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破窗效应”,可以粗浅地理解为有人去做了大家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后面的人就会跟从。那么是否有人先打破缄默之窗,越来越多的声音就会从不断被打破的洞中透出来呢?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气不分大小,山石也不分你我。出现不公平之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见山石的身影,听不见山石的声音。让我们做这块山石,砸这不义之窗。

  少年当坚守本心,保持个性,露出锋芒。少年如山石,则国如山石。山石之心不动,少年志气不息,大国地位不移。

  (指导老师:童晓君)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守好小门 筑牢防线
·巧手剪纸共庆二十大
·金桂飘香
·智能数字化工厂助力企业腾飞
·锚定向海图强 奋力打造滨海特色共...
·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向前进
·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
·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看宁海”等你来投稿
·公益诉讼让文物有个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