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校园风采
     高级检索
 
在路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1日 09:38:50

  县青少年阳光文学社汪昱含

  今年春节我去了沪城。

  外滩,自然是要去的。那天我们到上海正值戌时。这个点,去一览外滩美景是最好的。父亲将车停在和平饭店旁,我们步行至黄浦江。

  上海,是个快节奏的城市。人行道上挤满了人,绿灯一亮,人挤人,步履匆匆往前奔。我们也是,必须得加快脚步,才能赶得上在绿灯变红时走完人行道,也似乎这样才能赶得上上海的速度,赶得上时代的速度。不然,便拿不到完美人生入场券。

  晚上下起了点点小雨,次日早晨,阳光又洒进落地窗。看吧,我就说,上海的节奏很快,就连天公作不作美的速度都很快。

  早晨八点,阳光当空照,我坐在车里,望着窗外,等着父亲带我们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我无聊,朝着细碎的日影默默。街上没什么行人。这同昨晚繁华的夜上海截然不同。阳光穿越了斑驳的梧桐树影,洒在地上的落叶上,谱成了一首首诗。阳光照在街角懒懒的流浪猫身上,白色的猫咪,露出白色的肚皮,毛色却被染成金黄。

  我们穿过武康路,标志性的武康大楼展现在我面前。一对老夫妇,奶奶的头发在晨曦的柔光中打着光亮。虽值寒冬,但奶奶依旧身穿旗袍,披着披肩,这是属于沪城女子独特的韵味。身旁的爷爷将奶奶的碎发别到耳后。

  父亲的车开得很慢。沪城的景,与其说它们像粗枝大叶的画图,不如说是无声的电影,而那对老夫妇,便是这部电影中最动人的故事情节。

  沪城又很慢。慢到我可以停下观察路上的一草一木,慢到我有一早晨的时间寻找全沪城最好吃的小笼包。

  之前常常听人谈起,大家的节奏要多快才赶得上上海日益增长的物价?这题显然无解。从前,我也一直认为,在这么大的一座城中工作、学习,你很难停下来。而今早,我在洒满金光、布满梧桐的武康大道上,看到了不同往日的一幕,此时我更愿称这儿为——沪城。

  看吧,这么大的城市都是双面的。它可以在闲适中将节奏加快,也可以在忙碌中将节奏调慢。人生也是。节奏快了,我们就试着把它调慢,生活的弦绷得太紧,迟早会断。完美的人生怎样,无人定义。但不管快慢,我们一直在路上。

  (指导老师:胡燕琴)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不是只有登顶的才算英雄
·白溪流域补偿结果出炉
·关爱助学护航成长“六个一”活动举行
·县教育部门全力做好高考考前准备工作
·暖心“法治大礼包” 守护“少年的...
·前童古镇入选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宁海县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
·市总工会领导调研我县工会工作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办好人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