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商旅路上的碎玉
——《商旅文思》序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10月31日 14:04:08

  凯文

  经商有如旅行,诸多辛苦,诸多欣喜。有心者俯身拾起玉贝,集腋成裘,诉诸纸笔,便成人生积累,可反观来时路,或莞尔一笑,或掩卷叹息,总有一番心得。读别人的书,可观行踪,可悟道理,可同笔者共悲欢,总会有所获。前提是,文字要有理、有趣、耐读。

  眼前这本储吉旺的《商旅文思》,便是这样的佳作。

  一般意义上,做实业和商业的,心思大多在生意上,不大会去悟什么,写什么。所谓“将军赶路,不抓小兔”,行商者对于写文章、记心得这类小事大都是忽略不计的。其实,这于己于人都是个损失,少了一面可知得失的镜子。

  所幸,儒商还是有的。其作品中,有教科书和百科全书式的严肃文章,有惊心动魄的商场故事,当然也有《商旅文思》这样轻量级的轻松文字。

  读这本书的第一感觉是自由而耐看,它没有教材式的严密逻辑、严格分类,包容性很强,凡作者事业上的所历、所感尽在其中。一次旅行,一次偶遇,一点灵光,都被捕捉,继而凝固在纸上。因此,一打眼,它就是百衲衣;一打开,它就是八音盒。应接不暇的各色题材,意想不到的生活场景,为人们打开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读者往往不自觉地就迈了进去,与作者一同感悟人生的丰富与多姿。

  叙事能力是每一个写作者要面对的一道考题。娓娓道来,涉笔成趣,是写作的终极追求。按理说,商业题材、财经题材是很难写的,乍一听往往会感到乏味无趣,若是不写职场里的刀光剑影、尔虞我诈,那更是多半没什么看头了。

  其实不尽然,端看你的文字功夫如何。

  这本随笔便是个不错的例证。

  闲闲引入,款款而谈,自由而又松弛。打开一篇,感觉是作者随意落笔,信手写起,不显刻意,没有雕琢,更没有什么博大精深的思考,所以不累。写得不累,读着也不累。全书也很难见到几个时髦新鲜的时尚名词,没有拗口累人的英式倒装句和不知其意的定语,作者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启发读者什么。感觉就像他坐在你对面,笑眯眯地说:“朋友,我告诉你,有一天……”是的,跟随作者的叙述,读者的情绪会自然而然地生发。

  这是文字的修养。所以,推荐一读。

  (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原台长、分党组书记胡占凡)

录入:葛海婷  责任编辑:葛海婷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们的村晚”唱响新生活
·保持良好心态 呵护乳腺健康
·今年香榧流行特好剥
·西店镇外卖行业联合工会成立
·市福彩在我县举办助老公益活动
·我县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守护古树名...
·首个受益项目开工时间提前15天
·力洋镇千亩水稻迎丰收
·989读书会获“全民阅读·喜阅宁海...
·奋进高质量发展前童实践 全力打造...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