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葛美红·散文两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11月24日 15:34:38

  葛美红,网名梅蕊重重。教育工作者一枚,闲时读书写字,喜欢在文字中慢慢行走,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摆小摊

  这段时间频繁想起小时候摆小摊的事。想是秋天来了,风儿吹来了久远的往事;又或是去赶了会老家做戏的热闹场面,触景生情。

  虚岁8岁时我就想读一年级,没上过学前班的我拼命数数,听说面试时老师就考这一题。终于数熟练了,来到那时的小学,还没开始数,就被告知年龄还没到,需7周岁,还需再等一年。此时小小的我别提多失落了,我是多想背起书包,踏进校园。

  还得等上一年才可进学校,那这一年干啥呢?母亲发愁了。有了,去摆小摊。卖啥?瓜子,蚕豆,豆酥糖。

  母亲给我准备了一个脚篓,上面放一个米筛,小仓库就在脚篓里,米筛就是柜台。那时的瓜子都是用报纸折成的三角包,还准备了一个酒盅当量杯,几酒盅包成一个三角包。晚上,母亲和我准备货物,包瓜子,包蚕豆,不亦乐乎。

  正式出摊了。摆小摊的地点就是家乡的三角站,这里既是菜市场,又是三卡车起始站,最是人员聚集的地方。我的小摊呢,就放在人家裁缝店的门口。一条矮凳,一个脚篓,就是我的全部家当。8岁的我,梳着两只小辫,默默地看着马路上的人来人往。那时的我,是社恐者,面对陌生人,脸红心跳,说不了一句整句,更谈不上主动吆喝和拉买了。

  记忆当中就没有小摊生意爆满的场景。更多的就是我默默地坐着,默默地看着,默默地想着,想着快快长大才好,想着快快赚钱才好,想着不要干这无聊的事才好。

  从晨曦到昏晚,我一直待在小摊前。收了摊,我才如释重负。哈,可以找小伙伴去玩了。其实,小伙伴经常会来看我,但也只是看看我,我可不能不守摊,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去上山去下河去快乐。有一次,为了留住小伙伴陪我一起守摊,我把瓜子、蚕豆拿出来请他们吃,这天我很快乐。可是第二天一大早,母亲拿着扫帚丝就抽还在被窝里的我,我懵了,第一次被母亲打,原来昨天我的行为是错的,因为当时的家境还达不到让我款请小伙伴的程度。

  摆小摊最喜人多的地方,那就是常常赶戏场。哪里有做戏,哪里就有我的小摊。所以现在的我对戏场很有兴趣,虽然不知唱的是啥,但是氛围我喜欢啊,看来就是摆小摊打下的基础。赶完戏场后的晚上,要包很多的三角包,常常瞌睡打紧了,还在干活。对了,最快乐的事是母亲盘存,一张一张钞票细致地数,计算着今天赚了多少钱,那是比喝多少蜜还要甜的时刻。

  正所谓开店容易守店难。小摊,是需要人时时都在的。那时的我是不是失去了很多快乐呢?为了微薄的收入,为了生活,我能拒绝母亲恳切的眼神吗?我不能。当时的我既无奈又体谅母亲。

  终于有一天,临近中午,离我600米远的学校门口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位小学一年级的男生放学后冲出校门,被疾驶而过的拖拉机当场撞死,我远远地望着那人群,想象着血肉模糊的现场,慌了,原来马路是这么危险的地方,立马决定收摊回家,再也不摆摊了。

  就是这么一个契机,我摆小摊的经历就此别过。面对我坚决的态度,母亲也没有太多的坚持。没过多久,我就上了一年级。

  人生匆匆,不过白驹过隙。这样一段摆小摊的经历,是我如常人生当中小小的一枚硬币,在灰暗的心房中散发着浅浅的光芒,不耀眼,却也始终存在,未曾消失。或许,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撕裂你的内心,才能看到潜藏起来的真正生活。

  游走的光阴

  时光倏然而逝。

  马尔克斯说,记得住的日子才是生活。可是,有多少人记得那些游走的光阴?

  时间总不随人的意志一直旁若无人地朝前走,一天又一天,已全然忘了日期。想起那段时间静不下心来,蘸了墨汁,笔在空中悬了半天,写不下去了;看书看了几页,半本书还停在原处。无论读书写字,都是需要一颗静谧的心,才可在这尘世中,搏得一丝喘息。

  当所有的喧嚣和繁杂退去后,当自己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读到苍茫的、辽阔的、静寂的、甚至是孤独的文字时,才感觉自己是自己。

  我很喜欢自我的文字,安静的,简洁的,而又意境宽阔的,仿佛自己置身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原野上,尽情感受狂风的混沌,以及勃勃生机。

  我喜欢文字中有碧水流云的高远,有明月清风的疏淡。是的,就是疏淡。看悠然的云,听萧疏的雨,赏明净的月,发长长的呆。

  那一个晚上,看到一句话:“如果哪天我只是埋头于人生的种种事物,不再有兴致趴在车窗旁看沿途的风光,倾听内心的音乐。那时候我就真的老了俗了,那样便辜负了人生这一趟美好的旅途。”一直平稳的内心突然起了波澜,是的,我要多出去走走。

  早上的空气是最好的,早起锻炼的人群是最美的。好几个早上,楼下走路、拉伸,看到鲜绿鲜绿的草坪,心情格外舒爽。踏上小径,走过凉亭,看到一群人在塑胶地坪上做操,咦,这么整齐,没有扰人的舞曲,只有低低的“一二三四”。真是自律又可爱的人儿!

  大圆坛这儿,常常会看到一位奶奶带着孙儿在跑步,这位孙儿,有点点胖,奶奶在旁边加油数圈,看到孙儿脚步慢下来了,就会一起上前陪跑。据婆婆说,这位奶奶真用心,每天陪孙儿锻炼,不是跑步,就是跳绳。我看到这位奶奶,每天脸上都是红扑扑的。

  小区里每天跑步的人很多,大多是像我这个年纪的女性。一次看到一位70来岁的老先生,身材矮小,但跑起步来很有节奏感。往年的清晨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身材高大光膀子的六七十岁的勇士,每天绕小区跑十公里,这种精神真令人佩服啊!

  当然,小区里更常见的是走路人。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人,固定的嗓音准时飘过窗头。他们早上一圈一圈地走,晚上也一圈一圈地走,边走边谈论些国家大事。

  有时,我也算早起的人。拉个伸,小跑几步。呼吸过清新的空气,不急不缓地吃过早饭,这一天的上班就特别有劲头,浑身上下都充满着能量,就像雨后抽出的嫩枝,直直地向上舒展。

  在静静的日子里,特别喜欢在这天朗气清、桂香涌动间喝茶,看书。常常喜欢坐在窗边,绿色葱茏的外景,充实着内心稳稳的妥帖。一手持杯,一手翻书,沉浸在悠悠的茶香、书香里。

  想来如今的自己,该是一颗佛系的心。不争不抢,不求输赢,不苛求,也不计较,常常劝自己看淡一切,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自己想做的事。

  莫泊桑说过:人如果能坚定自己内心所想,不攀比,不盲从,不被他人影响,一门心思过好自己的日子,就会快乐许多。虽然中年人对快乐的感觉麻木了,但遵从自己的内心,从容平和地过每一天,也算是对岁月的尊重。

  愿你我在人生有限的时光里,可以由着自己的喜好,对着微风白云、叶舒蕊静,吟一曲云水禅心,书写一纸年华、满篇光阴。因为,世间凡事,短如梦。愿我们,惜人惜物,坐看岁月漫漫,拥抱平平安安。

录入:葛海婷  责任编辑:葛海婷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2名个人、1个集体榜上有名
·多部门联合搜救及时解困
·今天,这家人将赴一场团圆之旅
·看宁海如何为科学教育做加法
·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田间到餐桌全...
·岔路镇新添一家博士工作站
·交通部门为光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西店岭口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
·18支队伍比拼“十八般舞艺”
·县医保局获评全省医保系统成绩突...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