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消费维权工作成绩斐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09 09:12

  宁海新闻网讯

  编者按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县工商部门、县消保委近期将组织开展大规模纪念活动,采用各种方式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各种科学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本报从今日起,特开辟专栏“直通3·15”,集中报道相关内容。

  为切实有效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宁海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助推“平安宁海”建设,进一步畅通举报申诉渠道,完善举报申诉方式,规范举报申诉工作,去年,宁海工商分局和县消保委重点抓好主办、转办、督办和协办,做到消费申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为消费者解难、为政府分忧。

  宁海工商分局12315举报申诉中心从2009年11月21日至2010年12月1日共受理举报投诉1096起,其中投诉789起,与去年同期的投诉案件596起相比上升了24.5%;举报307起,与去年同期的举报案件332起相比下降了8.1%。办理的各类投诉涉及金额162.8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1.3万元。同期,县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9件,调解处理49件,调解处理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1万元。为确保案件在规定的时限内调结,对于调解不成的案件,县消保委积极引导双方进行消费争议仲裁。至今,宁海共受理消费争议仲裁案件6件,涉及争议金额15万余元,办结6件,其中大案要案1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案件争议焦点主要涉及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损害赔偿等。同时,县消保委还充分运用自身职能,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去年分别向社会发布了“小心上门推销的送奶工、电视购物有风险、减肥果不要随便乱吃、小心保健讲座陷阱、托运应保价、为了您的权益请勿购买街头推销的手机”等六篇消费警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针对投诉的热点问题,12315举报申诉中心还进行了行政约谈工作的有效尝试。近3年来,位居服务类申诉第二位的衣物洗染纠纷,涉及消费争议金额达6.4万余元。针对这一情况,12315举报申诉中心经过大量的调查摸底后,去年10月28日,组织全县从事洗染行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召开了洗染行业行政约谈会,分析和指出了行业问题所在,其中质量责任难以界定,是目前洗染行业最大的问题,为此指导出台了《宁海县洗染业服务质量标准》。《标准》的出台为洗衣质量责任的界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对洗染行业的服务质量进行了规范,填补了行业标准监管的空白。 (记者赵燕)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解放思想先导 立说立行破难
·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指导员积极作用 ...
·县“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1周年...
·察民情 听民意 解民盼 全面推进民...
·县领导督查我县社会管理创新试点...
·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讨论会召开
·省“双服务”组来我县调研
·滨溪妇女趣味运动庆“三八”
·学会做靓丽女人
·八面来风(2011/03/08)
  图片推荐:
滨溪妇女趣味运动庆“三八”
学会做靓丽女人
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匹“黑马”
车河社区妇女游园联谊展风采
“爱耳日”希望爱耳、护耳从新生儿开始
跃龙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开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