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杭州系列报道之二
医疗IT行业领军人
——记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02 10:47

  记者徐荐荃

  2010年葛航与IBM全球企业战略副总裁Martin Fleming先生亲切会面。

  和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航约定的采访时间是周六下午4点,这个时间是大多数人休闲、娱乐,或忙着讨论晚餐吃什么好的时候,但当我们赶到葛航的公司时,他还在分秒必争地开会,而一个小时之后他又将马不停蹄地赶赴苏州出差。参观公司时,有两点令记者印象深刻,一是大办公室里整面墙的各种荣誉牌匾,如软件行业驰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工程、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等等数不胜数;二是会议室里整面墙的知识产权证书蔚为壮观。只这两点便让我对这家公司规范严谨和精益求精的风格有了初步概念。一位员工坦言,葛总就是一个注重细节的工作狂人。当记者追问是否感觉工作压力很大时,这位员工笑言,有压力,但葛总有一个特点就是让每个员工发挥自己的特长,干自己最愿意干的事,以实现个人价值为终极目标,所以大学毕业在公司一待就是三年,还想再干下去。

  原本以为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太过仓猝,可能挖不到多少料,但葛航思路之清晰、对答之精彩,还有他身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实在令我们折服,碰到这样的采访对象是我们的幸运。

继承烈士遗志的自主创业先锋

  葛航是烈士的后代。大家可能对这段历史都不会陌生,革命年代,岔路白岭根村的一个家庭曾走出了两位热血男儿:葛希曾和葛东两兄弟,他们以一颗火热的心,秘密从事着最危险而又最伟大的地下工作。自1941年8月—1947年2月,白岭根村葛希曾烈士家,一直是共产党宁海县委、宁海县党特派员和台属党领导机关所在地。葛航正是葛希曾的亲侄子。或许是身上流淌着革命志士的热血,让葛航的创业经历或者说人生之路,始终有着一种不屈不挠的韧劲。从两次辞职到自己下海当个体老板;从“四无公司”误打误撞进入医疗行业到全国知名医疗IT企业;从“赌一把”到精诚合作,推动上海闵行医改模式的建立……葛航和他的创业软件创造出了中国医疗IT领域一个又一个佳绩。公司发展至今,已取得了三个方面的业界第一。分别为用户数第一:公司已经实施的医疗卫生系统工程项目2000多家;专业人数第一:公司专业从事医疗卫生系统开发与实施的技术人员800余人;行业产品第一:产品申请国家专利数量和承接国家重点开发项目数量第一。堪称目前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是目前国内医疗卫生应用软件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那么葛航又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从受别人指挥到解放自己

  1984年,从浙江大学电机系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的葛航,被分配到当时隶属于杭州电视机厂的杭州广播电视研究所,从事中英文电子打字机的开发。由于当时厂里的西湖牌电视机销售太好,致使研制出的电子打字机放在仓库里没人理睬,这一点对葛航的触动很大。尽管当时厂里的效益好得不得了(月收入可达200多元,而当时一个处级干部的月收入也不过100多元),3年后葛航还是毅然决然地辞去了第一份工作。

  辞职后葛航进入了中外合资的杭州电子有限公司,从最基础的生产线技术员做起,最后做到生产主管,负责全公司的计划、采购、产品、工程和研发。但一段时间后,葛航发现这家公司终究是外资加工企业,订单和核心元件都掌握在别人手里,他觉得这样的公司没有前途。于是,3年合同期满后,他又辞去了第二份工作。

  葛航说:“我工作的第一个三年是听别人的,按别人的干。第二个三年是听别人的,按自己的干。今后我要解放自己,要听自己的,按自己的干。”1991年,27岁的葛航下海做起了个体户,开始卖计算机产品。“北京中关村和深圳赛格都去过,那时组装电脑卖电脑非常好赚钱,就这样淘到了第一桶金。”

  经过一段时间,葛航发现做贸易也不是长久之计,尽管比较赚钱,但还是受制于人,于是他决定要做自己的东西。那时,正好浙医二院要上电脑收费项目,为了把电脑卖给医院,他请工程师帮医院做了一套收费软件,“为了卖硬件而做的软件效果居然还不错,就这样误打误撞进入了医疗行业。”

从“四无公司”到全国知名医疗IT企业

  1997年到2001年,国家开始推行社保和医保,医院要从医保拿钱,就必须提供每日结算清单,所以各医院开始重视信息化,这给医疗IT行业带来了第一个春天。凭借这股春风,创业软件公司于1998年1月1日成立。

  当时杭州在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个建设医保系统,创业软件公司承接了为全市医院做医保接口,并由此与医院建立起了良好的联系。通过几年的努力,创业软件公司逐步从杭州走向全省,又从全省走向全国。葛航介绍:当时,我们对自己的评价是“四无公司”,即无政府背景,无医疗行业背景,无海外留学背景,无大资本投资背景。我们拥有的只有两点,一是对市场的敏锐感,二是吃苦耐劳。我们可以把成本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别人不能生存,我们能生存;别人没有利润,我们可以活下去。另外我们在服务上狠下工夫,与客户建立起了很好的关系,很多客户都合作了十多年。

  到现在,创业公司已经在全国积累了近3000客户,职工超过1000人,在北京、深圳、甘肃、贵州、广西等很多地区设有分公司。而且这些分公司的人员和服务都是本地化的,真正做到了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现在的创业软件已经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公司。

  2009年,国家开始推行新医改。新医改强调医疗的公益性,确定了医疗和公共卫生应该由政府投资,而不是走市场化道路,不能让公立医院成为赚钱的机器。同时,政府更加关注民生,大力推进社区医疗、农村医疗,提倡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合理分配和利用医疗资源,努力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而要实现这些,信息化起到了核心的支撑作用,因此新医改为医疗信息化带来了第二个春天,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和机会。

闵行模式获得中央领导高度肯定

  2006年初,创业软件和其他几家公司竞争上海闵行区卫生平台项目,但很快,其他公司都主动退出了,原因是项目有,但没有资金支持。此时,葛航也意识到项目可能会“白干”,不想“恋战”。但一天上午,葛航在杭州的办公室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就是上海闵行区卫生局长许速。许速向葛航描述了自己的宏伟蓝图。“我当时真的被许局的真诚感动了,再有,他的战略眼光也非常独到,我有一种直觉:只要按照他的想法做,一定能干出名堂,一定能产生一个让百姓得实惠的样板工程,”葛航回忆说。当时,葛航拍板接下这个项目,并投入30个骨干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开发。这一决策现在看来是非常正确的,但四年里,风雨艰辛,上海闵行区卫生平台的建设面临着很多挑战和困难。许速坚守着自己的理念,葛航坚持着对闵行的承诺。“我们坚信新医改一定会成功,而信息化是医改的必要技术支撑。因此,只要认准了方向,再苦也要投入人力、物力和资金去做,即使暂时亏本也要坚持去做。”如今,闵行区的所有公办卫生机构都采用了统一的医药物流管理系统,降低了百姓购药开支,同时“零库存”的管理技术让医院省了钱,让政府省了心。这个项目终于开花结果。

  可以说今天国内的个人健康档案就起源在闵行。闵行模式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李克强副总理在“药品现代流通方式调查报告”中批示:药品流通方式改革对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和逐步解决“以药养医”问题有关键性作用,亦可在调整利益格局中走出新路子,并通过试点逐步推广。

对社会有所贡献才是真正的成功

  葛航的成功和他的四个做人准则是分不开的。他始终秉持“诚信善良做人、认真坚持做事、勇敢顽强创业、幸福快乐生活”的四个准则。对于创业,他也有独特的理解,他认为赚钱不是创业,创业也不是下海,创业就是要创造出一些独有的东西,能为他人、社会带来福利;好的创业是要发现社会(市场)需求,并满足社会(市场)需求,而且做得比别人好。“如果不能让百姓得实惠,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就谈不上真正的成功。”葛航说。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踏着英模路,扛着红旗走县供电局...
·爱,与生命同在
·桥头胡街道千名党员共听大党课
·粗心男子遗落万余现金 警民携手...
·“京韵下乡”乐农民
·社区共建见真情助残帮困送温暖
·兴圃组织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海岛保护 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宁海三门湾新区:为多晶硅项目落...
·县审管办积极推进“一线服务月”...
  图片推荐:
桃源街道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社区共建见真情助残帮困送温暖
兴圃组织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枫槎岭隧道及接线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车
全民健身相约飞凤山公园
国盛加大柑橘加工力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