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杭州系列报道之七
投笔从商打出一片天
——访浙江警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22 08:13

工作之余,胡琦最喜收藏,品位不俗。

  记者 赵燕

  在杭州,记者走访了几位知名的宁海商人,发现不少人的第一份工作与现在的事业相去甚远,比如投笔从商的胡琦,谁能想到当年在公安系统做宣传工作的他,会坐上浙江警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坐椅,做起了高科技高智能的生意。

  投笔从商

  走进胡琦的临时办公室,里面最醒目有两件物品,一是五幅精美的油画,二是宁海的窗格子。胡琦说,办公室在装修,这里只是临时的,虽然是临时的,这些业余收藏的心爱之物还是要拿出来放着,每天看着就很开心。有如此闲情逸致,让人很是不解。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才知道1968年出生的胡琦,17岁到杭州读书,学的是服装设计,而他当时的爱好是画画。1989年毕业后,胡琦分到浙江公安系统做宣传工作。那应该是一份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公务员工作,用当时别人的话来说,留在杭州有一份体面的工作,那是不容易的。可是那种朝八晚五,一成不变的工作,却让他老有一种有力没处使的感觉。2000年,利用业余时间,找来五六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胡琦办了杭州警安科技有限公司。胡琦说,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趁年轻拼一拼。

  杭州警安科技有限公司当时主要是做消防监控。用胡琦的话说,毕竟还和公安系统有点搭边,有机会探探这个市场的水深水浅。但创业路总是艰辛难行的,没有吃苦的准备和锲而不舍的毅力根本不能成功。胡琦当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去挖掘客户群。那时,胡琦的业余时间每天都在外面跑,没有一刻停歇的功夫。第一个单子还是靠“老乡”的帮助,拿到了一家证券营业部消防监控的设计。正是这个20几万元的单子,让胡琦成功打开了客户的大门。就这样,市场渐渐打开了,客户也渐渐多了。“拿下每一个单子,我都会告诉员工,我们做好它,只有这样,别人才会和我们合作第二次,公司才能长久保有客户。”正是这样的经营理念, 2003年,胡琦真正开创了公司的黄金时代。那年,高校扩招扩建,由于他的公司在建筑智能化方面先行一步,在杭的70%高校的多媒体都是他们公司做的。有了这样的底气,2004年,胡琦彻底辞了铁饭碗,下海当了老板。 

  业绩不俗

  成为老板后,胡琦并没有停下脚步,依旧是个大忙人,只不过交通工具由双脚变成了小轿车。经营的业务也由当初从别人那买来的成品变成“将自己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中”。但建筑智能化技术是个有始无终的科技进步过程,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随着应用的提高,不断有新技术加入,也会不断地有新的问题产生。一个学服装设计的人,如何把握住时代的脉搏?

  胡琦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听取、吸收别人的意见,少说多听。作为一名相对“外行”的领导者,经常有人向他提出各种建议,而他也总能在各种复杂的信息中迅速做出正确的判断并立即执行。“这种能力似乎与生俱来”,胡琦坦言,这也是他能够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他说:“上帝赋予人们两只耳朵,而嘴却只有一张。这就是说一个人要多听少说,听取别人意见的时间应该是自己说话时间的两倍。”

  胡琦说,随着我国智能行业的不断发展,智能化水平与需求的不断提高,智能化设计也将提高到新的高度。所以公司现已先行一步,致力于公路交通智能化、教育信息化、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建筑、新能源开发等领域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并以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超前的科技产业意识,迈上了一条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用优良技术和产品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道路,力求用高新技术带动相关领域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公司现是浙江省认定的软件企业,已经通过软件成熟度模型CMMI3级认定。拥有自主研发及市场成熟度极高的软件产品和硬件产品,基本实现了以系统集成为主的工程型公司向自主产品为主的服务型公司的转变,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胡琦说,“务实”与“创新”是公司的经营理念。“务实”,其实就是指企业在掌握自身实际的综合能力的基础上所获得的基本生存能力;“创新”就是指在“务实”的基础上更加超前地掌握市场竞争新特点进而通过大胆的系统创新而获得跨越式的大发展。所以,未来几年,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引领者,期望用先进的技术、富于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为提升客户价值提供超值服务。

   身为会长

  去年,胡琦的公司做到8000万,今年预计达到1.5亿。他说,如果说公司做到100万是为家庭服务的,可以让家人衣食无忧,那么做到1000万就是为社会服务,这也意味着企业家要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身为杭州宁波商会副会长、杭州宁海商会会长,胡琦的肩上又多了份责任,但他却笑说这是幸福的重担。

  胡琦说,宁海商会在杭州成立后,给人的感受就是宁海人不再是独立的个人,而是一个团队。正因为如此,商会从筹备到成立之后,他都是把这件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忙里忙外。而身为第一任会长,胡琦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不管大事也好,小事也好,好事也罢,坏事也罢,只要一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在杭州创业的宁海企业家已经习惯了找商会帮忙,已经习惯了打他这个会长的电话。而他也总是尽其所能地给予帮助。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分散在杭州各个行业的宁海人有了自己的商会,也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大家庭,会员有困难,商会当然要尽职尽责地帮助解决。

  胡琦说,商会会员涉及各行各业,只要加入了商会,就得遵守商会互信、互助、互进的原则。在经营上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会员之间要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比如,前不久有一位会员因经营失误,导致资金严重短缺,企业面临困境。他闻讯后,立即召集商会管理层商量对策,最终在会员们的协助下,企业才起死回生。胡琦说,他现在致力要做的就是,用商会这根线把在杭州创业的宁海人串起来,千方百计地为在杭州的宁海企业打造新的经营平台,使商会真正成为在杭宁海企业的“生意场”、“联络网”、“信息台”和“维权部”,真正让会员企业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在生意场上从容应付,游刃有余的胡琦,却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行”,没有忘记用笔、用画来指点江山。所以他的业余爱好就是写写字、画画,去各地旅游,去市场淘淘自己喜欢的画作、古玩。他说,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他对成功的定义就是:能以自己的理想姿态生活。而现在的胡琦,正是以这样的姿态生活着。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投笔从商打出一片天
·宁海青少年乐享校外教育
·宁波宁海建信村镇银行昨日隆重开业
·我县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暨培训会议
·县公安局多措并举确保换届选举顺...
·县住建局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
·草莓当盆景 好看又好吃
·宁海新闻网参选省文化传播创新十...
·入世,数说宁海十年之变
·宁海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步调不同
  图片推荐:
草莓当盆景 好看又好吃
投笔从商打出一片天
潘天寿广场全新亮相
春节前对有机认证产品进行专项检查
农家庭园多美丽
跃龙街道社区温情暖冬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