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想吃“放心杨梅”,最好盐水泡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3 08:10

  宁海新闻网讯 夏至杨梅满山红。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作为时令水果的杨梅开始上市。现在我县陆续上市的杨梅主要来自福建龙海市,去年福建杨梅农药残留超标,被宁海市场“谢绝入境”,那么,今年“入境”的福建杨梅质量有没有保证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昨天走访了县果蔬市场。

  据果蔬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是福建龙海杨梅的主销区,福建杨梅去年曾因被检出农残超标后而遭到宁波果品市场的“封杀”。今年,为保证入省杨梅的质量,省、市果品流通协会专门组织各会员市场负责人到龙海杨梅产区实地考察,落实产地和市场对接,把好源头关。目前进入我县果蔬市场的福建杨梅,市场都严格把好检验关,尚无检出有农残超标的杨梅。

  据了解,由于杨梅果实一直裸露在空气中,没有果皮包裹,也不像枇杷等水果,可以采用套袋的方式进行保护,如果不靠农药,要让杨梅不遭虫咬,难度很大。所以果农一般采用物理方法除虫,利用虫子的趋光性,安装杀虫灯,诱杀母虫,而物理除虫也只能减少一部分的虫害。要控制杨梅没有虫子,意味着要经常给杨梅喷洒农药,因此“虫不沾”的杨梅可能会出现农残超标。杨梅中最常见的虫子是果蝇,果蝇平时以蜂蜜、果实等为食。在繁殖季节,它会被杨梅散发的气味吸引,在杨梅表面上产卵,它的卵孵化变成幼虫后钻入果肉,以果肉为食。“这些小虫看起来有点恶心,但对身体没有害处。”福建农林大学一位昆虫专家如是说。

  不过,该专家也提到,杨梅鲜果的保质期较短,常温下只能放1-2天,如果里面有虫子,它就会随着杨梅的变质而成熟,果蝇幼虫在白色幼虫期对人体无害,一旦成熟,变成黑色,爬出来后,吃下去就对人体有害了。

  在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杨梅还是盐水泡过吃放心点。吃前最好将杨梅用盐水浸泡10分钟后再食用。因盐水能杀灭某些病菌,还可帮助去除隐匿于杨梅果肉中的寄生虫。(记者赵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全力抓好水利投资 加快推进五大溪...
·用年轻的视角传播霞客精神
·沙特阿拉伯更换国内用电电压需引...
·前童镇深入推进村监会规范化建设
·县人口计生局开出逾百万元富人超...
·西店一企业自找茬严查不合格特种...
·首届智障儿童少年运动会在培智学...
·爱踏青春 缘来是你
·无声的修复师
·桃源街道打好计生“翻身仗”
  图片推荐:
流光溢彩欢乐夜 火树银花幸福城
爱踏青春 缘来是你
百所高校学生代表参观我县企业
《杨澜访谈录》:请专家学者谈徐霞客游线申遗
全国百所高校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纪念石揭幕仪式举行
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在我县开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