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天热,我们的心更热!
——说说我县“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27 09:16

  文/王方杨灿晓图/惠广亮葛圣明

  昨日,前童岭南村,虽已入夜,但仍然暑气蒸人。

  天热,人们的心更热。“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带来了一台好戏,在小小的山村成为最大的热点。前童镇文化站站长蒋善学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天天演”都在前童各村巡回演出,节目质量好,农民群众很喜欢,就“送戏下乡”来说,是历次以来最受欢迎的——这也见证了在文化大繁荣的当今,我县的“家门口文化”兴旺发达! 在此之前,我县的“送戏下乡”,有“心连心艺术团”巡回演出,有“走进十佳和谐村庄”会演,还有“走进企业”文化活动等,但至多不过20场,而此番的“天天演”,至昨日止,已达60场—— 

  唱和谐新时代,舞快乐新农村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进一步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我县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并推出了一批优秀文化项目。在去年“周末喜相逢”文艺演出的基础上,今年新推出“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全县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为群众提供“文化大餐”100场。

  “天天演”由中共宁海县委宣传部、宁海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特别主办:宁海县农村工作办公室;由宁海县文化馆、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承办;执行承办:宁海县十里红妆演艺公司。

  记者看过“天天演”的节目单,发现这不是过去常见的“古装戏”,而是集歌、舞、小品、越剧、器乐、武术等文艺形式为一体,完全是一台综艺晚会的格局。歌有《走进新农村》,舞有《缑城雨巷》,小品有《老娘舅说和》……既有时尚元素,又贴近宁海实际,难怪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5月17日,“天天演”在黄坛镇联溪村试演。村里不但张挂了宣传横幅,电子屏幕上的“热烈欢迎”也不断滚动,营造出一派喜庆气氛。为什么放在联溪村试演呢?因为该村不但经济发达,而且文化昌盛,是宁波市村落文化示范点,“后沈狮子联溪龙”名闻遐迩。村里不但有腰鼓队、扇子舞等传统项目,小品创作、演出也颇有名气。

  这天,“天天演”文化惠民艺术团与该村的腰鼓队、扇子舞同台互动,效果出奇的好。陈忠杰心里有了底。

  说起陈忠杰,可是宁海文化系统的传奇人物。他12岁进宁海平调剧团,18岁参军,30岁复员到宁海文化馆,“文化工龄”长达52年。退休前他是文化馆馆长,退休后又返聘到县文广新闻出版局,协助局里抓农村文化工作。这一次是以宁海县十里红妆演艺公司总经理的身份,执行承办“天天演”任务。他口才好,号称“石板起”;干劲足,人称“拼命三郎”。

  其实,陈忠杰是5月17日联溪村试演的前三天,才领受这项新任务的。但仅仅三天时间,彩排、音响、合成等全部搞掂。这么快的速度,是“官办文化”历史上的第一次,“拼命三郎”宝刀不老。 70年前的5月23日,延安窑洞里传出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0年后的5月23日,我县“天天演”启动仪式在黄坛公园揭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云,县文广新闻出版局局长万吉良,县农办副主任吴冰及黄坛镇党委书记俞安河、镇长王玉成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王建云强调:我县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努力践行“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原则,认真组织好“天天演”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把优秀的文化节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把欢乐带进每一个家庭,进一步促使公共文化服务的常态化、均衡化!

  排练现场

  镜头一:黄坛镇文化站站长赵福定告诉记者:5月31日,“天天演”在黄坛杨家村演出,赢得叫好声一片。消息传到黄坛永联村,村民们强烈要求“天天演”到他们村也来闹热一番。这个村原来并没有安排“天天演”来村,但考虑到村民的呼声,就临时加演了一场。 村民们那个高兴啊!舞台没有,就早早到杨家村借来活动舞台,连夜搭好;“天天演”艺术团还未进村,舞台前就排满了竹椅、长凳……

  镜头二:6月30日,“天天演”艺术团来到越溪白岌村。这是一个小村,村主任看到“天天演”进村,既高兴、又担忧。他担忧什么呢?他担忧“天天演”来得不是时候——这一夜,该村旁边的一座庙,正在“施焰口”,场面蛮大的,他担心会分流部分村民。 夜7时,“天天演”舞台前面的场子,稀稀落落坐着20多个村民,看戏的还不如做戏的多!“天天演”的演职员们一看,心凉了半截,但仍然互相鼓励:就是没有一个观众,我们照样卖力演好!到7点30分,“天天演”推出歌伴舞《走进新农村》,哈!一下子震住了台下的观众,叫好声不断。又有人跑到“施焰口”现场,呼朋唤友:今日的戏好相啊!快去相!到最后,庙里除了“施焰口”的一户人家,全部都跑到老年协会看“天天演”,坐的坐,站的站,把老年协会挤了个满满当当,99%的村民都来了。村主任那个高兴啊,连忙叫人买来了6只大如“洋油箱”的礼炮,“嗵嗵嗵”放了个畅快。

 

  调研各方反馈意见

 [1] [2] [3] 下一页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转变作风抓落实 克难攻坚求突破
·用心办好百姓事
·诚信走天下
·宁海元素走进韩国世博会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半年度工作...
·流火七月,招工求职“不降温”
·我县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和重...
·转变作风抓落实 奋力拼搏再突破...
·跃龙商会书写“金融界”传奇
·各乡镇(街道)2012年上半年主要...
  图片推荐:
宁海元素走进韩国世博会
诚信走天下
下洋涂围垦工程力争年底完工
快乐暑假创意课堂
电瓶车超载忒危险
大观文化园将于下月初试营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