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敬老与“色难”
●南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0-23 08:43

  又到重阳节。各地都在搞形式多样的敬老活动,或者策划一些与敬老有关的话题让大家讨论。目的无非一个,就是在社会上营造爱老、敬老的好氛围。

  敬老当然是好事。大家都敬老,都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标志。但是敬老与敬老活动之间不能简单地划等号。敬老不能停留于形式,不能简单搞一些活动就理解为是敬老。作为子女,也不是只为老人们提供衣食无忧的生活保障就算孝顺。

  说到敬老,其实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过极为精辟的阐述。子夏问什么是孝道,孔子说:“色难”。意思是,在父母面前始终保持和颜悦色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孔子觉得,侍养父母是每个做子女应尽的义务,简单地解决他们的衣食不能算是孝。而要做到尽孝,就要做到在父母面前始终和颜悦色。

  然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譬如父母病,在病床前照顾个几天对很多人都不是问题,陪父母说说话开开心也不难做到,但时间一长,几十天上百天甚至几年就很难了,别说是和颜悦色,就是基本的照料也可能要厌烦。所谓“久病床前无孝子”,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因为不容易,所以磐安县一个36岁的中学老师陈斌强5年来每天带着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去上班,为母亲喂饭、梳头,不厌其烦地哄母亲开心,这样的事迹在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也触动了很多人身体里的那根原本麻木的神经。他们看了以后或者会想:换成是我,我能做到吗?

  要真正做到敬老,“和颜悦色”地对待老人,首先是要发自内心地爱老,能设身处地地去理解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住在敬老院的老人衣食等都有基本保障,但是你要问他们快乐吗,答案恐怕就未必。少数做子女的嫌父母累赘,把他们送到敬老院像是扔不用的旧货一样一“扔”了之,到了敬老院之后就不闻不问,你说他们会快乐吗?

  时下条件好了,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并不愁吃和穿,他们缺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求和安慰。对于他们,如果自己的孩子能够抽点时间陪陪他们,甚至出门前能跟他们轻轻地问声安,恐怕比什么都强,比什么都能让他们感到温暖和开心。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载歌载舞迎重阳
·市级银行机构支持宁海经济发展恳...
·我县试行安全生产行政案件公开审...
·核心科技铸品牌
·耄耋老人慈善义举感动乡邻
·活力迸发 风光无限
·让山里人享受专业医疗服务
·倾听老人心声 送去温暖关怀
·综合性国际物流企业富邦集运成立
·甜甜重阳糕 浓浓老少情
  图片推荐:
载歌载舞迎重阳
警用电瓶车巡逻更方便
甜甜重阳糕 浓浓老少情
祖孙登高 花环传情
温暖重阳 关爱老人
庆重阳送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