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回家过年,宁海兴起“拼车一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1-28 09:10

  “宁海直达辽宁本溪桓仁,车空了四个位置……”“有没有四川的兄弟姐妹过年回家开车的啊,带上我朋友……”“2月8日晚上有谁一起自驾车去重庆方向的?”临近年关,宁海许多QQ群、论坛、社区里,有关“拼车”的信息大量增加,“拼车”话题引发不少网民的热议。“拼车”虽然给游子回家带来了方便,但在其红火背后,暗藏各种风险。“拼车一族”要小心别把回家的路变成囧途。

  拼车成新风今年还挺火

  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然而,有人买不到车票,有人买不起飞机票。无奈之下,一些人心想:要有一辆顺风车该多好!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想开车回家的人觉得又浪费又寂寞。最后,两拨要回家的人想到了一起——拼车回家。于是乎,陌生的人们“拼”在同一辆车上,踏上同样的旅程,这也悄然成为春运的一道“另类风景”。

  眼下,距离蛇年春节仅有10多天。早在元旦过后,“拼车回家”的信息就开始在宁海各大网站浮出水面。这些招揽拼客的车主,多数本着“你方便些,我省点钱”的原则,在网上招揽搭“顺风车”的乘客。通常,车主发出的拼车信息要求得越具体,就越显示出车主拼车的诚意。“宁海直达辽宁本溪桓仁,途经江苏—烟台—大连湾—庄河—丹东—宽甸,本人收取500元一位(限1包裹)。有需要的可以电话、QQ直接联系。”一位想从宁海开车回辽宁的黄先生在招拼信息中这样写道。像这样的信息,网上还有很多。记者点开一些信息发现,发布这些信息者多为私家车主,他们多在信息中注明出发的时间和地点以及空位情况。其实,在网上寻找拼车人只是回家过年“拼车一族”的一部分,更多的拼车则发生在同乡朋友之间。

  不同拼车人心态各不同

  在众多的拼车信息中,记者发现,拼车网友的目的地大多都是省外市县。拼车者以宁海为出发地,西至重庆、湖南,北到辽宁,南走江西,可谓遍及四面八方。至于选择拼车的原因,春运票难买、想和人轮换开车、节省点费用是促成他们选择拼车回家的主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车主开出的拼车价位有多有少,到省内目的地一般每人几十元到百元不等,通常比较容易被人接受。也有一些车主提倡费用AA制,就是车上所有的人平均分担回家过年的路费。当然,也有不收费的。打算2月3日开车回沐阳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有老乡要回家的,我们也可以免费带客。”胡女士嫁到宁海2年,今年过年打算和老公开车回家看看妈妈。

  拼车不是错就怕出点错

  拼车虽然方便,可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有专家指出,拼车有方便低碳的一面,但是否合法还存在争议。就拼车现象是否存在非法营运的隐忧,宁海运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对“拼车”也有担忧,因为目前法律对这方面的监管还是“真空”。从行业主管部门来说,他们并不赞成乘客拼车,因为拼车行为很容易滋生“黑车”。

  在行车过程中,罚单怎么算?事故怎么办?这些都是问题。因此,建议“拼车一族”在拼车前双方最好就路线、费用及责任权利等形成书面协议。对搭车者来说,在拼车前要对拼车对象进行认真筛选,尽量选择车技娴熟的老司机,并详细核实其身份信息,同时为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志愿者冬日治安巡逻
·公路段清理排水沟
·志愿者舞动春运“服务Style”
·感谢城关医院医护人员
·月底前都是好天气
·回家过年,宁海兴起“拼车一族”
·“营改增”改出了什么
·缑城街边路摊“卖桔图”耐人寻味
·我县开展水路春运工作检查
·工会寒冬送温暖 关爱职工暖人心
  图片推荐:
如意高质量交付军供机械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在宁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实事工程上不上 代表投票说了算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