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留守过年也精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8 09:16

  编者按 宁海外来务工人口很多,他们奋战在宁海这片土地上,抛洒汗水,辛勤建设,辛苦一年了。伴随春节的脚步,一波浩荡的返乡大潮送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然而,也有一些人要留在宁海过年。记者随机采访了四位,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刘运峰、钟运启(河南商丘人) 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刘运峰、钟运启是表兄弟,今年春节兄弟俩选择不回家过年。用他们的话说,不回家是为了建设更好的新家。

  今年是刘运峰、钟运启在宁海开出租车的第七年。“过年说不想家是假话,年三十那天晚上,看着大家都在家吃年夜饭,而我却还握着方向盘在街上奔波,那个时候是最想家的。”刘运峰说道。不能回家过年,刘运峰就让妻子给家里的父母带去些年货:“不能和他们一起过年,多少还是遗憾的。”

  “春节期间特别忙,公司有将近20名外来员工没有回家过年。”刘运峰腼腆地笑着:“这里需要我们嘛!公司每逢过节都会发放福利,让我们在第二故乡安心地工作。”

  孟祥斌(河南商丘人) 建筑工人

  在桃源商务楼一期工程现场,孟祥斌正和留守工地过年的4位老乡工友一起聊天。今年孟祥斌刚有了孙子,采访过程中也是喜气洋洋。由于今年不回家过年,孩子在前两日已经来宁海看望过他。“在宁海过年很开心,昨天还和工友们一起去逛了年货展销会。”

  孟祥斌是宁海双侨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水泥工人,今年46岁。至今已在宁海工作了20年。从事建筑行业的他,也在双侨建设工作了20年。

  “建筑公司老板从来不拖欠工资,我们也放心留在宁海工作。孩子也成家立业了,我妻子也有孩子照顾着。宿舍里空调、电视样样都齐全,所以留在宁海过年,什么顾虑都没有呢。”原来在家乡吃惯面食的孟祥斌,如今对宁海的饮食已是非常习惯,“现在走在宁海大街上,很多地方都是之前公司承建的项目,特别是现在建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在建的桃源商务楼一期工程就有24层,我们建筑工人工作也非常有成就感,当然也希望能建设顺利,工程早日完工。”

  谷军(四川巴中人) 保安副主管

  谷军25岁,今年是他在宁海工作的第7个年头。原先在企业上班,机缘巧合成为了小区保安。去年10月份成为丰泽园小区保安部唯一一名副主管。比起当初来宁海的那份青涩,如今的他多了份稳重。

  据谷军介绍,小区保安的工作全年几乎没有休息日,只有在过年前后,可以请个几天假回趟家,但过年必须坚守岗位。虽然工作辛苦,但谷军却很喜欢在宁海的生活。“宁海生态环境很好,几年时间里也去过很多地方。现在小区里的业主也很好相处,我们的工作也十分得到他们的认可。包容、和谐的社会氛围是我那么多年留在宁海的最大原因。”

  谷军所在的小区保安部有近20名保安都为外来务工人员,这两日提前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就像个小家庭,虽然家乡不一样,但聚在宁海仍可以感受到家的温馨。”谷军说。

  昝凤琴夫妻(湖北十堰人) 快餐店店主

  兴工一路最近新开了一家连锁快餐店“味来主角”,老板是从湖北十堰来的一对夫妻。

  生意刚起步,夫妻俩今年不回家过年,“唯一可惜的就是不能回家陪儿子,孩子从小不在我们身边长大,对我们都陌生得很呢。”昝凤琴微微叹了口气,夫妻俩6岁大的儿子在老家上学前班,“等小店生意好了,就把孩子接到身边,一家三口能聚在一起。”

  昝凤琴说起对宁海的印象,眯着眼睛笑了:“宁海气候很舒适,宁海人也很爽快,沟通交流起来很自在。”“过年就跟认识的朋友们在店里小聚一下,庆祝一下。出门在外,都是一家人嘛。” (记者胡琦见习记者陈潇奕章莉)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呼救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提醒市民安全出行防寒保暖
·年终奖“钱生钱” 手机银行有妙招
·为了让回家的路更安全顺畅
·春联送到孤寡老人家
·社工趣味运动会迎新年
·“太棒了,我有新轮椅啦!”
·《科学发展观引领宁海十年大发展...
·小学寒假作业各种Style
·健康过春节:几种过年病急救方法...
  图片推荐:
金蛇披彩迎新春 瑞雪纷飞兆丰年
创业与开拓
社工趣味运动会迎新年
春联送到孤寡老人家
“太棒了,我有新轮椅啦!”
市民喜办年货 市场购销两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