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蛇年伊始,你“光盘”了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16 08:05

  蛇年春节到,又是一个亲朋欢聚、好友举杯的日子,餐桌上的菜也以“丰盛”为主题,难免餐餐有“余”。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大餐饮饭店也是铆足了劲,助力推进“光盘行动”。

  记者来到东城厨房,刚走进大厅,一块“光盘行动”的宣传牌就展示在记者眼前,明亮的色彩,生动的标语,无一不在向顾客们提醒道:今天你“光盘”了吗?酒店管理人员小金告诉记者,正月里婚庆喜事和家庭聚会都非常多,有时候还要提前预定包厢,但是相对于以前,现在的餐桌上已经很少能看见还没有吃完的菜了,“基本上都‘光盘’。”小金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在顾客点菜时,我们服务人员都会在一旁提醒他们是否点多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另外,饭店还提供打包袋,方便顾客将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

  “我们现在每天吃饭都会‘光盘’,孙子还小,要给他做好榜样!”前来就餐的胡先生一家五口是“光盘行动”的推崇者,每当看到有许多食物浪费的现象时,退伍军人胡先生就十分地痛心,“现在我们政府提倡‘光盘’,又文明又节约,这是一个好政策啊!”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子在一旁叫喊着:“今天我要‘光盘’!”惹得大家一阵笑声。

  而在大鱼馆,吃多少点多少,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免费提供打包餐盒是该饭店的“光盘行动”。经理詹亚菲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这里原来的最高消费是每桌2500—3000元,现在是1000—2000元,让顾客们少点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浪费现象。”记者在点菜厅里看到,不少顾客在点菜时会询问点菜员。而在点菜数量上,饭店也提倡顾客一人一个半的菜,吃得好、吃得饱,也不浪费。 “顾客有时会问菜量多不多,够不够吃,我们会给建议。点多点少关键还是看顾客,有时他们会觉得点少了没面子,这时我们一般会给他们推荐特色菜,既节约又不失面子。”詹经理说。

  在饭店就餐的钱女士和她的朋友6人,共点了8道菜,餐后,桌上也只剩下了一点汤羹和一个没吃完的红烧鱼头。钱女士主动要求打包,“现在‘吃不了兜着走’不是很流行嘛,我也潮一回!”

  在饭店就餐吃多少点多少的人多了,吃不了兜着走的人多了,而在家自己当大厨,邀请亲朋好友聚餐的人也多了。章奶奶一家三代15口人,原先每年都会选择在饭店聚餐,就算打包也还是留下不少的剩饭剩菜。今年是老太太的本命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决定在家里“吃大餐”。“在自家吃,节约又省钱,还更有年味咯!”老太太开心地笑着说。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树立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参与,需要从点滴做起,需要长久坚持。2012,杜绝餐桌浪费,倡导“舌尖上的文明”,我们在行动。2013,蛇年伊始,你“光盘”了吗?(见习记者章莉)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古镇农家菜有特色
·为引凤凰栽梧桐
·蛇年伊始,你“光盘”了吗?
·西店镇2012年“期末考”成绩不凡
·“营改增”试点企业元月税负下降...
·县科技园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
·工商部门加强节日市场监管春节期...
·200多名宁海籍代表回乡洽谈
·2013央视春晚之强烈观感
·大年初一宁海出西门止梁皇山
  图片推荐:
金蛇披彩迎新春 瑞雪纷飞兆丰年
创业与开拓
社工趣味运动会迎新年
春联送到孤寡老人家
“太棒了,我有新轮椅啦!”
市民喜办年货 市场购销两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