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眩晕、听力下降、耳鸣
要当心可能是神经瘤作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7-09 08:30

  不久前,一名中年女性因眩晕、听力下降、耳鸣、面部麻木等不适来县第一医院就诊。经头颅CT及MR(核磁共振)检查发现是听神经瘤。由于尚属早中期发现,经手术治疗后顺利出院。

  县第一医院外一脑外科主任邬锡真介绍说,听神经瘤为颅内常见良性肿瘤。好发中年人,高峰在30—50岁,儿童及老年人偶然发现。该病不能有效预防,再加上听神经瘤临床症状在疾病的早期往往不明显,直到完全耳聋或出现其他临床症状才得以发现。

  “不过,听神经瘤也有一个演变的过程。”邬锡真介绍道。第一阶段为,前庭神经、耳蜗神经受累阶段,主要表现为眩晕、耳鸣、听力下降、恶心呕吐;第二阶段为肿瘤相邻近颅神经受损,主要表现为,三叉神经感觉根受刺激引起面部疼痛,若受破坏则面部感觉消退。三叉神经运动根受累出现咀嚼肌无力。外展神经受影响可出现复视。面神经受推移、牵拉可产生不同程度的面瘫和舌前2/3味觉消退;第三阶段为脑干及小脑结构受压,主要表现为脑干小脑受累出现偏瘫、感觉减退等。最后一个阶段是颅内压增高,后期患者可出现昏迷。

  “如果发现眩晕、耳鸣、听力下降,很可能是听神经瘤的早期症状。广大患者应及时就医。”邬锡真提醒道。据介绍,现有的医疗设备对听神经瘤的诊断已经不是难事。普通头颅CT基本可发现肿瘤,但头颅MR(核磁共振)是必查项目。MR能清晰地提供听神经瘤的诊断。

  神经外科手术是治疗听神经瘤的最好方法。通过不同手术方法的设计,能治疗早、中、晚期的患者。县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目前还与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宁波分中心合作,已经开展了此项手术。运用显微手术、面神经电生理监测等技术,能尽可能多地切除肿瘤组织、尽可能多地保留神经功能,已取得良好效果。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冯黎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勇夺四金
·兴趣是成功的动力
·只要努力,职高会是你的新起点
·努力战胜自己
·“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要当心可能是神经瘤作祟
·迎面吹来一阵凉爽的风
·十一岁的太凤:上得学堂入得厨房...
·圆梦使者实现微心愿 爱心接力传递...
·水务集团举行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图片推荐:
县首届乱弹艺术展演圆满落幕
给一线工人送清凉
点亮微心愿 共建促和谐
县直属机关老干部乒乓球赛收拍
全副武装防晒那是必须的
一着不慎 煤气轰燃重创两夫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