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加工技术一等奖获得者徐宏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7-09 08:30

  高大帅气,架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徐宏波,很难与他的专业——数控车床加工联系在一起。更难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加工技术一等奖获得者联系在一起。因为这个专业不但每天要和机器、生铁打交道,而且工作强度非常大,这位90后的选手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高一下半学期,徐宏波便被学校选为数控车工加工技术专业种子选手,当时入围的学生有10人,在指导老师俞星这里强化学习。“刚开始,老师说的都听不懂。再加上一下子离开原来的班级,状态调整不过来,我逃跑了。”说起自己的“逃兵”经历,徐宏波很不好意思。不过,后来指导老师和学校领导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这个男孩又回来了,开始强化训练。“数控车技能训练是一项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项目,徐宏波这孩子,不但脑袋瓜好使,而且很能吃苦。”俞星说。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实训基地训练的同学,有时要完成一个工件需要在机床前一干就是5-6小时,而且训练项目大都是来自企业实际,是当今数控车操作最尖端、最难的项目,对学生的体能、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心理素质都极具挑战。但徐宏波同学从基本功训练到淘汰制训练以及后期强化训练,他都是集训队中特别会吃苦、特别会钻研、特别会创新的学生。

  “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徐宏波的坚持,也让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相继荣获县、市、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而于今年6月24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他来说更是人生第一次巅峰对决。“参加这次大赛,其实也是一次赌博。”俞星说。原来,大赛准备时间和高考时间有冲突,如果一心准备大赛的话也就意味着放弃今年的高考。“只有拿到大奖才能在省内的高职院校免试入学,但万一发挥失利,也就意味着与高校失之交臂。”在重压下,所幸徐宏波发挥一切正常,荣获一等奖,现已被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如果没获奖的话,我可能就会去工作了,因为这门技术在企业里还是很吃香的。”徐宏波说。年轻的徐宏波现在又有了一个更大的目标,进入高校后,参加国际数控大赛,走上国际领奖台。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勇夺四金
·兴趣是成功的动力
·只要努力,职高会是你的新起点
·努力战胜自己
·“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要当心可能是神经瘤作祟
·迎面吹来一阵凉爽的风
·十一岁的太凤:上得学堂入得厨房...
·圆梦使者实现微心愿 爱心接力传递...
·水务集团举行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图片推荐:
县首届乱弹艺术展演圆满落幕
给一线工人送清凉
点亮微心愿 共建促和谐
县直属机关老干部乒乓球赛收拍
全副武装防晒那是必须的
一着不慎 煤气轰燃重创两夫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