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强管理抓质效 赢公信促发展
县法院快马加鞭谋求新跨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2-07 09:55

  审判创新:提速审执抓质效

  在院长杨永宗的办公桌上,每月都会定期出现一份案件质效评估数据分析报告。“这份评估报告既是一份成绩单,也是一份体检表。案件质效如何,要用数据来说话。从中,我们能看到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向和动力。”杨永宗在院务会上这样说。

  该院坚持制度规范,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定期通报考核情况,考核结果与激励机制紧密挂钩;加强审判态势分析,建立质效研判机制,结合收结案及其他审判执行数据情况,明确下一阶段重难点并制定改进措施和解决对策;实行节点管理,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依托信息化技术,对每个案件节点进行量化限定和动态监控;加强案件评查,构建多元化评查机制,坚持庭审评查与文书评查、静态评查与动态跟踪、内部评查与外部评查、每月通报与每季分析四结合……从静态到动态、从传统到科学、从粗放到集约,该院不断探索和改革审判管理模式,完善审判管理机制,从而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行。

  案子什么时候能判?判了什么时候能执行?这是老百姓问得最多的问题。为此,县法院扎实开展“审执提速”活动,审判部门开启“白加黑”、“五加二”模式,加快办案节奏,加速集中“清案”。在此基础上,狠抓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建立信息化审判管理和监督模式,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各个环节信息均实行网上流程监督、审限控制,实现案件快速流转和审限自动预警。此外,不断丰富举措,创新方式,加大执行力度,共司法拘留181人次,让群众马上有钱。

  服务创新:司法便民暖人心

  “谢谢法官,处处为我们着想。”2013年12月,力洋法庭联合镇政府合力调解了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林某等16名务工人员对力洋法庭的法官们再三言谢。2013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294件,标的额达1400余万元。

  “涉民生案件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百姓基本生活,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理当优先执行的。”该院副院长胡和尧表示,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该院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针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纠纷、涉农纠纷等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快审快执,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同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减缓免交诉讼费45万余元,发放司法救助金50万元。

  村委会、海塘边、高山上……该院坚持司法便民服务,常将法庭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对当事人交通不便的案件、涉老年人案件、乡邻纠纷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民事案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此外,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新建成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材料收转、费用收结退、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九大功能为一体,并设有电子叫号机、等候休息区、书写台、饮水设施等便民服务设施,提供更具亲和力、更显人性化的司法服务。基层法庭还设置午间便民法庭,以解决打工者、农忙期等当事人诉讼时间与工作时间冲突或路途不便等问题。

  专门出台20项措施为助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提供高效有力的司法保障;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展现涉及城乡规划法调整范围的行政执法工作14个节点;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院调解“三位一体”大调解格局的建立,“老何说和”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案件637件;设立“速裁室”办结速裁案件439件,平均审理天数为4.8天,调撤率为95%……在过去的一年里,县法院创新举措亮点纷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春开篇,县法院挺身愿做英雄马,以执法办案为马首是瞻,以规范管理、案件质效为“前蹄”,以制度落实、工作效果为“后着”,实现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高,推动法院整体工作科学发展,一马当先。  (记者水玲玲通讯员金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