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玩电脑 会打字 能排版 懂PS
宁海98岁潮翁,还能找出第二个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3-03 08:49

  鲐背之年自行打字出书十余本

  娄老用的双肩包有些破旧,肩带上明显有缝补过的痕迹。生活朴素的他,对于添置学习设备,却舍得下大手笔。“家里有4台电脑,太公房里就有2台。”娄家上小学三年级的欣欣告诉记者,娄老房里2台电脑用的都是32吋电视当显示屏,还配备了打印机,把卧室都变成工作室了。

  正是在这两台电脑上,娄老自己打字编印了十余本书。说是书,其实大多是他整理而成的听课笔记和宗谱,不过里面还真有本娄老自创的教材。当年,娄老在老年大学报的第一个班是电脑初级班。年届86岁高龄的他毫无基础开始学电脑。拼音不会,五笔不会,打字成了拦在他面前的一道难关。不过,娄老没轻易放弃,泡在新华书店里找书查资料,终于从英国一家软件公司的产品中得到灵感,费时一年多自创了一套用数字小键盘打字的几何码打字法。当时,跟着他学如何用数字键盘打汉字的同学可真不少。不过随着写字板的问世,同学们又渐渐冷落了几何码打字法。即便如此,娄老也没有冷心,继续钻研五笔输入法,又研究出了一套适合老年人学用的五笔打字教材。多达77页的教材书,每一页都是娄老思考推敲了无数次的结晶。“我教王万开,他学了2个小时就基本会打字了。”娄老颇为自得地告诉记者,他靠这套教材成功把一个60多岁的同学教会了。

  上学心情好脑子灵身体倍儿棒

  学习劲头特别好的娄老,精神面貌也很不错。用他的话说,那就是“眼不花,耳不聋,脚能走,脑能用”。“一上学,心情就好,身体也就跟着好了,感觉很幸福,能不长寿吗?”娄老告诉记者,虽然他这么大岁数,但除了牙掉了,身体没有大毛病,连“三高”都没有。而他总结的养生秘诀却很老套——生命在于运动。

  当记者陪同娄老回家时,他思路清晰地指路,“102线先到,我们就坐102线再转103线;106线先到,我们直接坐106线就能到了。”回到家,他带记者一口气爬上三楼,中间歇也没歇一下。“早两年身体好点,我都是走路去上学的。”从娄老居住的城北走到位于城南的老年大学,3.5公里步行至少需要40分钟。十余年来,他每周上课从未间断,今年报读的是文学和影视制作两门课。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按老年大学每年学时30周、每周至少一趟来回计算,娄老10年步行求学路至少走了2100公里。这个长度等于是把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走上58次。

  记者手记

  学习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娄老让记者对“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知。这个不抽烟不喝酒的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可以说,采访娄老是一个不断发现惊喜的过程。原以为98岁的老人能去老年大学上课,已不是寻常事。没想到,他竟然还会玩电脑,会打字,能排版,还懂PS,甚至还知道PS的全称叫“Photoshop”。

  令记者汗颜的是,娄老打字出的书里,有好多字连记者都打不出来。嫌背五笔字根太麻烦,记者一直用拼音输入法,而那些关于中草药的生僻字,记者压根不识读音。“我还会自己造字呢。”娄老的回答很淡定。

  读了12年还没有学够吗?娄老笑答,“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越学越发现自己懂的不多,越需要学。”对于学习,娄老的想法很简单,不会就学嘛,多学学就会了。学习已经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他活着的一种方式。那么,我们呢?

  都说学习是个苦差事,还有句话,“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从今天开始,我们把它改成,当你要放弃学习的时候,请想想娄老先生吧。(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