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游线之华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13 08:09

  作者档案:田晓光,1953年生,陕西西安市人,陕西省档案馆(局)原正厅级巡视员,陕西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著有文史论著专集《兰台文存》等。平生所爱:吾国文史,世界风光。

  明天启三年(1623),38岁的徐霞客又进行了一次极有价值的“有方之游”。是年二三月间,他一边牵挂着高堂老母,一边以矫健的身姿依次游历考察了河南嵩山、陕西华山、湖北太和山(武当山)这三座中华名山。其中,尤以华山游线上的所记最为珍贵,因为它给我们留下了那个年代两笔重要的史地信息。

  “初七日,行五里,出峪。大溪自西注于东。循之行十里,龙驹寨。寨东去武关九十里。西向商州,即陕省间道,马骡商货,不让潼关道中。”

  在这里徐霞客将豫陕大道和蓝武古道上的商旅情况作了比较,所看到的是,蓝武古道上的马骡商货,不让潼关道中。这说明明朝天启三年间,这两条入陕通道上交通通畅,商旅兴旺。众所周知,经潼关关口的豫陕大道自古就是陕西乃至我国西北地区进入中原的通衢大道,即蓝武道。这条道穿越了商州全境,唐时又名商山道。正因为这条道连接了陕西关中与荆楚大地,古时便是沟通南北的国道。该道是否畅通,商旅是否繁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国运是否昌盛,民生是否安康。

  从这层意义上看,徐霞客“陕省间道,马骡商货,不让潼关道中”之记载,不仅真实地反映了当时这一区域的社会经济状况,而且说明了徐霞客在考察山水之时,也时刻关注着国计民生。由此一点联系到《徐霞客游记》中还记载了各个地区经济作物的分布、生产工具的特点,以及水利设施的情况,我们就不难看出,徐霞客亦是一位古代的社会学家,一位有大情怀的爱国者。

  记者连线:对宁海徐霞客游线申世遗活动的感受和建议?

  田晓光:宁海十余年来坚持开展各种富有成效的徐霞客游线申世遗活动,眼光之深远,工作之扎实,以及包容开放的精神和态度,为我们深深感铭:这就是对中华人文自然遗产的热爱及发扬光大的自觉和担当精神。这种自觉和担当精神如果能在全国推广开来,其功至伟,将嘉惠我们民族的心灵和行进的步伐。

  建议宁海在全国范围进一步宣传徐霞客、宣传《徐霞客游记》,召开全国性徐霞客游线历史记忆研讨会,概括徐霞客精神,加以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徐霞客,了解宁海,懂得旅游的真谛。这样宁海就会将徐霞客真正确立为中国的徐霞客,世界的路上人。这样宁海就是为全国的旅行者在造福,为中华的优秀旅行传统在立传,在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将功莫大焉!

  (记者王银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