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供销的年代(下)
张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1 09:16

  一

  1951年,21岁的张杰能被调到供销系统工作,此后的40年里,他再也没有换过单位,一直到61岁退休。这似乎成了那一代供销人的共同特征,就像汤有祥、唐义宝,一到了供销社,便很难舍得离开。

  供销社让放心农资下乡进村

  对于几乎工作了一辈子的单位,张杰能的言语中总是充满了一种难以比拟的自豪感。现在,他还能清晰地记起1952年召开的全县干部大会的情景。在那个大会上,提出要发展供销社,会上,与会人员唱起了激昂的供销社之歌:“乡到城,城到乡,哪里办起了供销社,哪里的群众喜洋洋。”伴随着这首供销社之歌,供销社的发展非常迅猛,到了1958年,全县72000家农户里头,已有5万家是供销社成员。那时,供销社似乎成了一个万能的机构,几乎承担了农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而供销社的工作人员都是高配置,最好的干部都要放到供销社来,其中供销社的主任必须是县委委员。

  那是一个供销的年代。让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的是,现在许多部门单位的活儿,在那个时代,全是供销社的。在供销社发展的最高峰时期,全县所有的茶叶,都由供销社收购;全县所有棉花,由供销社收购;蚕桑、毛竹,凡是农民种的、生产的,除了粮食,都由供销社收购。此外,还有海产品、煤炭、石油、拖拉机,也都离不开供销社。那时,全县最大的两辆大型履带式拖拉机,就是供销社1957年去杭州采购的。1958年前后,几乎是供销社一统天下的局面,油米柴盐酱醋茶,那时,农民所有的生活要素都打上了供销社的烙印。

  张杰能说,现在宁海的望海茶非常有名,其实往早追溯,宁海茶叶的发展也离不开供销社的努力。那个时候,每个公社都有供销社派去的多种经营辅导员,宣传茶叶种植的好处,指导农民开垦荒山种茶叶。

  而茶叶生产只是当时的一个缩影,那个时候,宁海的许多工业产品,比如化肥厂、棉纺厂、通用厂生产的打稻机,都由供销社消化、供应。此外,全县的医药、木器、竹器、缝纫等等,也都由供销社负责。甚至,为了便捷双峰、马岙的毛竹能够运出来,供销社还出资建设了这两地的公路。可以说,那时的供销社为宁海的农业、工业、手工业,甚至是交通,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那是供销社最好的年代,也是张杰能一生中最好的年代,他对供销社的情感,是别人所无法理解的。1991年,张杰能从供销社的工作岗位上退休。退休以后,他依旧把自己当做一个供销人,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只要上面有与供销社相关的内容,他便会关注甚至引起思考。现在,只要你跟他谈及供销社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国家省市,还是县一级供销社,他都如数家珍。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供销的年代(下)
·文明礼仪从小养成
·别让小偷成为反腐奇兵
·桃源街道便民服务到基层 便民利民...
·义务理发一年多 王石岙有个“老雷...
·祈福鲁甸 爱在宁海
·多云携带雷阵雨 一边凉快去喽
·让我作你的眼
·村庄环境脏乱差 “责任到人”得改善
·全民健身日齐跳广场舞
  图片推荐:
赈济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助演练
灭四害保健康
全民健身日齐跳广场舞
文明礼仪从小养成
文峰文化节第一组见证金婚的瓦片
送照到农村花絮集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