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也从“打架成本”说开去
雪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3 08:16

  日前,江东区百丈派出所在论坛晒出“打架成本”,宁波日报发了时评——《算“打架成本”更要降低公力救济成本》。笔者阅悉,不由想起上段时间亲身经历的“打架事件”,于是也从“打架成本”说开去。

  现实中,往往有这样的人,不计成本、不计后果,一事不爽、一言不合,怒发冲冠、拳脚相向。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一分钱也打死英雄汉。鸡毛蒜皮之事,闹得天翻地覆,引致无穷后患。君不见路怒族一触即发,害得自己身心俱伤、路人怨声载道;君不闻空怒族大闹天空,弄得自己得不偿失、空姐要学拳道……

  有人说,人活一口气、人争一口气,这口有形无形的气,充盈盘旋在人的心头胸腔。本来,这是一口丹田之气、一口正气。由于某种外部因素的诱发,它突发为恶怒之气、戾气。这种气一旦上来,冲突而出,它便会冲昏头脑,不计成本和后果了。

  那么,如何才能让这种戾气不致发作?我们应有一种如此的精神境界——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有理有节退让一下,反显君子之风。从表象看来退避三舍、甘拜下风,是吃亏了。但退也是进,吃亏也是福,不是吗,能吃眼前亏,方享来日福。韩信的“胯下之辱”就是很好的证明。

  痞气、戾气、邪气是人的习魔,我们要竭力戒除;大气、硬气、正气是宁海人的精神,我们要努力传承弘扬。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五水共治” 你我共参与
·宝宝挑食、含饭不咽与辅食添加有关
·医生奋战20小时接筋续骨
·也从“打架成本”说开去
·黄坛甘泉亭正式落成
·我县围棋小选手在省段位赛中再取...
·力洋应急队员智擒小偷
·无证经营还非法排污 老板员工双双...
·“真证假人”冒名房产抵押指纹验...
·“空调雨”频扰民
  图片推荐:
新教师入职宣誓
浙江低空航线验证飞行暨宁海通航飞行体验活动成功举行
筑巢引才
DIY创意集市展示个性风采
一张张笑脸讲述着幸福
炎炎夏日送清凉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