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执着书画的追梦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4 08:19

  古朴典雅的装饰、意境唯美的画作、别致的艺术品、考究的室内设计,廊内的茶室里茶香袅袅,有四五人在细声交谈,悠闲而惬意。夏日的午后,记者走进了小有名气的瞻天画廊,也碰上了刚从北京回来的主人杨岳斌。

  梦想

  杨岳斌今年50岁,宁海双峰人,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只是那时候画画并没经过系统的学习,经常是“看见什么就画什么”。挂历、丢弃的火柴盒,在他看来都是素材,都可以拿来“临摹”。“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在墙上画的一套广播体操动作。”杨岳斌笑着回忆,那时看同学们做操,放学之后在墙上画了记忆中的一整套动作,“真是画了满满的一面墙呀。”而谈起如何走上艺术这条路,杨岳斌说,是潘天寿的画作引领了他。

  有一天,杨岳斌在宁海城隍庙的集市上发现了潘天寿的画作,甚是喜欢,后来得知潘天寿是宁海人,便想自己为何不能像他那样尝试走这条路?从那之后,他便坚定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要画画,向艺术领域攀登。然而,当时敢于尝试在艺术领域创业的人少之又少,再加上学画的费用高昂,杨岳斌选择了跟一位师傅学习裱画技术。“一来解决温饱问题,二来还能向书画家讨教,直接接触到字画。”慢慢地,杨岳斌不仅学会了裱画,书画水平也大有进步。1988年,他自立门户,在城西水亭庙租了一间老屋,开起了自己的裱画店。

  坚持

  “有没有生意、能不能维持?”杨岳斌说这些都是避不开的事,也让他心里发慌,“但是看到画、学着画,又坚持下来了。”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走到1997年,我县举行潘天寿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杨岳斌把自己的裱画店改名为“瞻天画廊”,向大师致敬。

  正当他感觉艺术路越走越平坦,越来越有希望时,2003年一场大火却把他的画廊烧得面目全非,包括当时收藏的吴山明、朱光田、童衍方等名家的作品付之一炬。“当时真是痛苦得要死。”杨岳斌摆摆手说,那场火灾让他深受打击,相当长一段时间无法从阴影中走出来,“后来我老婆跟我说,人在就好,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2005年,杨岳斌重新创业,选址、租房、装修、收购名作、审批……经过一系列筹备,新瞻天画廊重振旗鼓。但他收藏和经营的道路并不平坦,有因为一些人的嘲笑和不解感到沮丧,有因为囊中羞涩而错失良机的遗憾,也有受骗时的心酸……但这些经历并没让他退缩,相反,他对书画的热爱和收藏更加执着。

  专注

  “不做书画家,也要学书画。”这是杨岳斌的座右铭,也让他在自己认定的“艺术之路”上苦苦求索。他自费到南京参加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行书研修班,多次辗转奔赴北京、天津、杭州等地深造,认真研究书画技法及书画史论,他拜吴善璋为师,书法“功力”大有长进。

  “专注,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杨岳斌告诉记者,他享受与书画艺术相伴的生活,赚钱不是唯一目的,他想把开画廊看成一种生活和爱好。“当你的作品或者收藏的作品推广开,不仅是对艺术品的传播,也是对艺术的一份尊重。”

  “接下去画廊每个月都会有一次交流活动,或展览,或文化沙龙。”杨岳斌表示,要把画廊打造成一个文化、艺术沟通的平台,“希望越来越多的缑城市民爱上书画艺术,欣赏书画作品。”

  (记者胡盼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第二期“正学大讲堂·锋领论坛”开讲
·县政协界别召集人和工委负责人座...
·省委督导组参加县审管办党支部专...
·县人大常委会举行重要情况通报会
·县委常委会确定28项重点整改事项
·市督查组检查我县经济工作责任和...
·90后婚姻缘何多脆弱?宁海法院对...
·无斑肥螈和东方蝾螈现身宁海 市民...
  图片推荐: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特殊胸针助走失老人“码上回家”
新教师入职宣誓
“银发学生”进课堂
“五水共治” 你我共参与
吃藕正当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