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真有“针眼蟹”? 给螃蟹扎针不靠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26 08:46

  眼下秋风渐凉,螃蟹们又开始爬上了宁海市民的餐桌。不过,最近微信圈里关于“针眼蟹”的传言很热,让爱吃蟹的人很担心。有传闻说,卖螃蟹的商贩往活蟹体内注水,甚至还可能注入类似兴奋剂的药物,以此增加螃蟹的重量和鲜活度而获利。记者以“针眼蟹”为关键词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发现沿海城市多地都有报道过“针眼蟹”的新闻,还“有图有真相”。那么,这一传言是真是假,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吃螃蟹了?宁海市场上究竟有没有“针眼蟹”?相关部门对这一现象怎么看?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事件:买来4只蟹只只有洞眼  

  前不久,市民朱先生在逛龙海市场时,看到海鲜摊上的梭子蟹卖相不错,就打算买几只回家给女儿解解馋。一番挑挑拣拣,朱先生以每斤18元的价格买了4只。“到家后,我想起在微信圈里看过的‘针眼蟹’的说法,所以特别仔细看了一下,结果真的发现了针眼。”

  “手掂掂蛮重的,哪知道肚子里竟然是一包水。”螃蟹蒸好后,朱先生就感觉不大对劲,一开蟹盖,里面一摊浑水,“买的时候平均一个五两左右,蒸熟之后也就三四两了。”比起螃蟹被注水增重带来的损失,更让朱先生担心的是,这种蟹是否像网上说的那样危害健康。不过,朱先生还是吃了。过了一周,他的身体并无异样。

  但这事还是让朱先生有些放心不下。“本来是想买点海鲜给念高中的女儿补补的,现在也不敢随便买给她吃啊。”朱先生说,他之后在胡陈港也买过同样的梭子蟹,烧熟后里面是一点水都没有的,又香又肥。朱先生还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留言,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大家,以后买螃蟹时还是要仔细辨认。

  现象:白蟹易受伤多穿洞洞衣  

  “针眼蟹”这种情况在宁海多吗?日前,记者起早奔走各家菜场寻找答案。

  清早6点半的龙海市场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不少海鲜摊位商家站着吆喝,随处可见一摊摊堆得小山似的梭子蟹。同一品种的螃蟹主要还是以个头、重量、鲜活度来区分价格,售价在每公斤10元到40元之间不等。记者在挑梭子蟹时发现,不少活蟹身上都有针眼大的小孔。

  对于记者质疑其是“针眼蟹”,商贩显得一脸茫然,“进来就有了,可能是运输时碰撞留下的。”随即,他还当场做了实验,拎起一只梭子蟹,用侧面往另一只螃蟹的腹部一扎,很轻松扎出一个小孔,看上去确实挺像针眼的。

  中午12点,记者走访跃龙市场,也在海鲜摊位看到了不少穿着“洞洞衣”的梭子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买菜的市民,他们表示听闻过“针眼蟹”的传言,但多认为不靠谱,要实在不放心的,买的时候挑得认真点就是了。市民赵女士则表示,“买到过,蟹壳上有针孔大的眼,蒸了之后蟹肉松散,而且不好吃。”

  商家:扎蟹费人工死亡风险高  

  “现在市场上什么最贵?人工费最贵!”龙海市场水产批发商项先生表示,梭子蟹本来就是“白菜价”,不必要再动打针的歪脑筋,“每天几千上万斤螃蟹要进来,联系订货卖货都来不及,哪有时间一只只注水打药?再说,给螃蟹注水能增加多少重量,赚的钱还不够付人工的。”

  在跃龙菜场摆摊的经营户王阿姨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5两的螃蟹顶多能注进5毫升的水,也就是增重5克左右,按螃蟹的市价换算成钱,增重的水也就多出一毛几分钱。但螃蟹其实很脆弱的,周围环境稍微改变就会死,更别说注射液体了。死蟹的价格还不到活蟹的一半,做生意的人怎么会算不好这笔账。

  那么,菜场外的那些零售摊贩,会不会“闲着没事”研究打针技术呢?“活螃蟹自己就能吃水,用得着人工注射吗?而且,你把水打进去,它还是会漏出来的。”养过螃蟹的魏师傅表示,这是无稽之谈,他在越溪包塘养蟹十几年,从来没听说有同行给螃蟹打针的。

  部门:打针不划算抽检都合格  

  “看到蟹上的针孔,要看孔是否无规律,如果孔的形状并不是完美的圆形,多多少少有些不规则,则应该不是‘针眼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或许真的有些不法商贩在销售螃蟹时做了一些手脚,但这样做会得不偿失。“给螃蟹打针,不管注的是水还是兴奋剂,都等于活生生地把蟹给杀死了。”该工作人员解释,因为蟹的体内其实也是遍布“五脏六腑”,往蟹体内注射液体,其脏器所处的环境渗透压发生剧变,会导致各个脏器失水萎缩或者吸水膨胀,最终加快蟹的死亡。从商业价值分析,活蟹和死蟹的价格还是相差比较悬殊的,渔民、商贩不可能为了增加一点点重量把活蟹变成死蟹销售。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自己买到过“空壳蟹”,共同特点是这些螃蟹掂在手中颇有些分量,煮熟后却只剩一包水。对此,有水产经营户作出解答,今年梭子蟹的质量的确不太好,主要是“蟹肉太嫩”。这两年梭子蟹旺发,但它的下游食物却没有增多,大量梭子蟹没有足够的食物,造成“营养不良”。

  此外,县农业部门已对宁海市场上的“针眼蟹”进行过抽检,经检测是合格的。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景文国大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
·加大攻坚克难力度 加快推进水利建设
·人大代表票决制“传”向全国
·农业保险赔付助力灾后恢复生产
·三门湾大桥年内开建
·我县举行房地产业座谈会
·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橡塑制品...
·“庆重阳,迎国庆”戏曲晚会昨晚...
·我县城市路网建设持续推进
·提升认识 凝聚合力 积极稳妥推进...
  图片推荐:
景文国大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
国华宁电技改推进资源循环式利用
检验检疫部门举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水车村民上演火速营救
说好普通话朋友遍天下
生产自救 减少损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