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越野·宁海
张即 黄海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29 09:26

  和公路跑的枯燥相比,王志更喜欢越野跑,他觉得这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停思考,而在山野上呼吸着清新空气顺便看看四周的苍翠,自有一番乐趣。自从去年得知宁海越野挑战赛的消息之后,他就很想参加家门口的这场赛事。

  比赛前一个月,王志试跑了三次全程,觉得有把握在七个半小时里完赛——至于名次,他只不过希望不要太难看。事实上他低估自己的实力了,绝佳的下坡技术和对线路的熟悉,他的表现让全场惊艳。如果不是因为没带能量胶,饿得快抽筋,原本他可以取得更好成绩的。

  4小时58分50秒第十名的成绩,并没有让王志觉得特别激动。“我是第一次参赛所以尽了全力,想测试下自己的实力。不过越野跑比赛的宗旨不是比拼速度,而是享受在山野间自由奔跑的乐趣,所以不设奖金,只要完赛就是成功。这次比赛看到很多人都是家人互相陪伴一起跑,所以这个赛事真正的意义是分享。”

  王志今年48岁,因为年轻时受过多次伤,动过手术,过了40岁以后,身体就一直很差,头疼、胸闷甚至小腿肌肉出现萎缩。在44岁那年,抱着锻炼身体的想法,他开始了爬山,如今四年过去,无论是自行车、越野跑、皮划艇,还是铁人三项,他都夺得了一系列荣誉。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绝对是个强者。

  王益的成绩是7小时11分,陈伟的是8小时,他们是另两位正式参赛的宁海选手。参加这么多跑友的大聚会,更能和越野界的传奇人物同场跑步,让年轻的他们感觉非常满足。

  两年前,王益创建了名为“宁海益起跑”的跑步群。过去在杜鹃山和徐霞客大道跑步时,独自跑步的王益总感觉有种遗憾,这么好的景致,空气清新,可惜跑步的人太少,尤其是同龄人更少,他一直希望能看到宁海的跑友能够有更多的互动,相约一起去跑步,探索新的线路,共享跑步过程中的快乐,交流心灵上的体验。

  如今,他们群里经常一起跑步的跑友已经有六七个了,路线也从单纯的公路跑发展到参加越野跑。虽然发展得不是很快,但是他坚持每周召集跑友们一起去跑步,去野鹤湫、去双峰,并把他们的故事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传播。他相信,在网络时代,个人的任何小小努力都有其价值,健康生活、快乐跑步的观念会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宁海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跑友,将跑步视为生命中的重要体验。

  2014宁海越野挑战赛虽然已经结束,关于这场赛事的讨论似乎才刚刚开始。休整了身体的疲惫,跑友、志愿者和摄影师们开始整理心情,在跑步社区、微博、微信上晒自己拍摄的照片和跑记,把自己的喜悦和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摩柱峰顶工作的赛道志愿者,四周无处遮挡,冲锋衣也阻挡不了大雨的冲刷,虽然准备了多套替换衣服,依然被淋得浑身湿透。他们在狂风暴雨中工作的照片被跑友们纷纷转发,并留言:“向宁海的志愿者们致敬。”

  马妍星,这个身材娇小却速度惊人的天才跑者,此次以5小时29分59秒获得女子组冠军。当她冲过终点时和家人孩子拥抱在一起时,这个家庭每一个成员脸上发自内心最真挚的喜悦,让所有的在场人员感觉到了风雨之中的温暖。

  另一位母亲,在终点守候了四个小时,迎接她女儿第一次越野跑的冲线时刻。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她女儿的最新位置告诉她,依然无法抚平她越来越焦躁的情绪,当距离赛事的关门时间仅有10分钟时,远处出现了女儿熟悉的身影。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这对母女依偎着,却显得异常的平静。

  也许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忍受极度的疲惫、饥饿、寒冷和痛苦来进行这样的赛事?也许这段话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这项虽然小众却极具心灵力量的运动:“越野跑运动是一个关于人生的隐喻,投身其中的勇敢者无不快乐地忍受着深山、江河和丛林带来的考验。他们从不抱怨途中的艰难险阻,他们真诚地热爱这些困难,这是他们认识真实自我的唯一途径。面对严峻挑战,是否会退缩?能否激发出足够的勇气和胆识?能否最终成长为自己的英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越野·宁海
·鸠占鹊巢
·网上抄协议 128元/平方米 抄成280...
·国庆长假健康提醒
·车内车外,一件件白衣战袍铺就生...
·历时二十年,一名修车工人终于实...
·桥头胡明月家园何时交付
·职工花样田径团体赛举行
·金秋葵花节暨稻草人DIY赛开幕
·环保部门将开展环境违规违法企业...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征地工作正式启动
金秋葵花节暨稻草人DIY赛开幕
职工花样田径团体赛举行
历时二十年,一名修车工人终于实现“霞客梦”
鸠占鹊巢
宁海旅游版小苹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