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36条”约束小权力 坚守“最后一公里”
——访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祝灵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12 08:43

  “宁海‘36条’保证了解决党的执行力和服务力的‘最后一公里’。这个‘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是我们的的确确在这里看到,已经在发生了,而且将来如果‘36条’被全国采纳和吸收,它会在全国发挥效应。”昨日,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祝灵君教授来到我县,深入调研《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祝灵君说,农村的问题要用民主和法制去解决,光靠民主不行,光靠法制也不行,要两条腿走路。只有授权而无限权,这个民主是半调子,这样的民主会培养成以民主的形式实现人治,甚至是暴政,全国各地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要把选举民主和治理民主相结合,授权与限权相结合,才能成功实现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而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还有另外一个保证的工具和手段,那就是法制和制度化,因此民主可以用法制去保证,授权与限权相结合,自治民主和选举民主有机融合,这样将来农村干部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平气顺、有条不紊地去推动工作。

  祝灵君认为,中国农村是个人情社会,如果我们的干部陷入人情中,就没有一个干部能当好干部。今天为了张三,明天就要为李四,为了李四就要为王五,所以将来要让农村干部既重视人情又能过好人情关,还是要靠制度,还是要靠“36条”,如果每个干部都能重人情又能过好人情关,那么这支干部的战斗力就会更强。

  祝灵君最后表示,宁海“36条”的实行,让农村基层权力实现透明化,通过“36条”来“澄清”基层干部队伍,把队伍中的“污水、脏水”变成“纯净水”。 (记者王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尖刀”是怎样炼成的?
·把梦想种在现实的土地上
·金海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有序推进
·2014年第三批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项...
·县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扩大)会
·我县新增10家市级企业工程(技术...
·宁海“36条”约束小权力 坚守“最...
·鄞州区党政代表团来我县考察新农...
·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 为加...
·“2014中国年度健身榜样十人十城...
  图片推荐:
山塘水库加固除险
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长街集中开展“小耳朵”整治
邻里中心建设收集民意
加大旅游投入 建设魅力桑洲
跃龙街道红十字会成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