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联村责任医生自制“患者地图”
贴心服务近点更近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16日 08:55:27

  在黄坛镇卫生院防保科徐开泽的公文包里永远放着一张自制“地图”,只见图中画着一棵枝桠叉开的“树”,根枝脉络上写满了名字和家庭住址。原来,这是徐开泽当联村责任医生入户调查的必备“武器”,“地图”标注的都是他管辖区的慢性病患者,以及他们的家庭住址。

  作为一名联村医生,对于自己辖区的总户数,60岁以上老人数,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的人数等基本情况都得了然于心。2010年,徐开泽成为黄坛镇兴坛村的一名联村医生。兴坛村是黄坛镇比较大的一个村子,由下溪自然村和水井头自然村组成。两个村慢性病患者就有129名。如何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特别是做好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工作,成为徐开泽思考的大问题。“我除了是联村医生外,还是卫生监督协管员,如果不知道村民的基本情况和家庭住址,根本无法开展工作。”徐开泽说。因此,在下村的第一天,他不是急着去做工作,而是根据联村记录本寻找每一户慢性病病人的家庭住址,有时候找不到位置,就请村民提供线索,足足花了几个星期,才慢慢绘制成了一张“下村草图”。

  在这张“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病人的家庭住址。他还以颜色区分级别管理,红色、蓝色、黑色分别代表3级、2级、1级管理,红色框为精神病管理。“万一哪天我工作岗位调动,不再联系这个村了,别的同事接手的话也不用从头开始,只要这张图在,一看就知道这些慢性病人员的基本情况。”

  徐开泽的工作方法,得到很多同事的赞赏,大伙都纷纷向他取经。“目前我们医院已经对10多个村绘制了这样的‘地图’,没有绘制的基本上都是密集户。以后即便更换联村医生,前期排摸工作也不必重复去做,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群众。”黄坛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陈回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强蛟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跳蚤”市场 快乐体验
·舌尖上的“十月半”
·社区教育花开红艳艳
·预订蜂蜜 捐献爱心款 众人协力为...
·联村责任医生自制“患者地图”
·汽车东站周边占道经营乱
·日巡队员义务巡逻
·普法宣传进农村
·我县75家社会组织通过“期终考”
  图片推荐:
为企业送“新政”
普法宣传进农村
日巡队员义务巡逻
“跳蚤”市场 快乐体验
强蛟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2014年浙江宁海首届农业博览会举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