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长洋溪,又见清水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21日 08:30:54

  开栏的话

  发展中的宁海,每一步都有故事。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推出“行进宁海·精彩故事”主题报道。我们的记者将以走转改的求实精神行进宁海大地,通过真实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用富于时代感、现实感的新闻语言和细腻鲜活的表达方式,生动讲述宁海的精彩故事,见证和反映宁海的发展变化,全方位展示全县干部群众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敬请读者关注。

  “闻不到臭味了吧。我们整个良坑自然村养殖生猪头数从3000多头下降到1000多头,减少了三分之二。畜禽养殖污染少了,长洋溪里的水又将清澈起来了。”昨天上午,在长洋溪良坑自然村段,小坑河长潘永昌高兴地对记者说。

  长洋溪是宁海五大溪流之一凫溪的一条支流,位于宁海县深甽镇,起源于岭徐村,经夏樟村、大蔡村、长洋村,至深甽村汇于凫溪终止,全长11000米。以往,长洋溪留给人们的印象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臭气冲天、污水横流”,与周边的青山格格不入。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则是区域内的畜禽养殖污染。深甽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内10头以上生猪养殖为49户,养殖数量为5967头,日均直排污水约60吨,可以说是宁海畜禽养殖污染的重灾区之一。

  说起长洋溪,说起生猪养殖,潘永昌有着复杂的情绪。他不仅是一名河长,也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养殖经历的养猪大户,对于生猪养殖造成的污染既痛心,但又离不开养殖事业,也曾作出过许多努力。他说,良坑村养殖历史悠久,很多养殖户从事生猪养殖已经十多年,大大小小的养殖户加起来有15家。养殖污染的问题,养殖户也清楚,也想了许多办法。听说建造沼气池能缓解,许多养殖户也建起了沼气池,排放到溪流的都是经过处理的沼液,但是沼液还是存在一定程度污染。“谁不想自己生活的环境好,谁愿意每天闻着臭气过日子,但是生猪养殖是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一下子要根治转型,困难还是很多。”潘永昌说。

  2014年初,在全县启动“五水共治”行动后,深甽镇把长洋溪治理作为治水工作的重点,先后开展长洋溪生产垃圾、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工作,决心把长洋溪重新打造成为风光秀丽的溪流。“我们整整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打了一场治水攻坚战。”深甽镇农办工作人员说。三个月时间里,镇干部走进了养殖户的家中,面对面,苦口婆心地讲述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积极帮助养殖户做好转型工作。

  他们的坚持与付出,最终赢得了养殖户的支持。“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也认识到畜禽治理是大势所趋。”潘永昌说,“现在经济发展了,大家对环境的要求也高了,不能再搞污染产业了。”虽然一时还没找到新的致富道路,但是养殖户们对畜禽治理还是表示了支持。截至目前,有20户畜禽养殖户已经完成了拆除,21户畜禽养殖户已签订了拆除协议,准备下一步安排进度表进行拆除。

  “你过来看看,现在长洋溪的溪水比起去年4月份你过来采访的时候清澈许多了。”采访的最后,潘永昌带着记者走到溪坑旁边,指着清澈的河水告诉记者。“再过一两个月的时间,这边的猪棚全部拆除了,长洋溪一带再也不会闻到臭气,溪水也将会一直清澈下去。”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赵士超章家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工作着是美丽的
·空置小区物业费如何收取?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
·祭英烈 寄哀思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两老人上山扫墓中暑 一死一伤
·城东小学校史课程进课堂
·“卡金”迟迟未分配 理发师一怒上...
·出狱没两年又被抓 这次是为偷苹果...
·追寻红色印记
  图片推荐: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警誓言
追寻红色印记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好滋味
祭英烈 寄哀思
我县首家浙报图片新闻摄影基地授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