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千里走宁海——天上人间
周国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9日 08:40:22

  “忽对林亭雪,瑶华处处开。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这是唐代名相张九龄因立春感言留下的诗句。三九过后是立春,仍是寒冻,但大地内春已萌生,为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之首。

  二月四日,时届立春,又值十六。到宁波调研,考察北仑、梅山、春晓之后,赴宁海夜宿。县委书记闻讯从市“两会”赶回长聊。白天虽有雾霾,海风作用下还是皓月当空,又恰在李白明月诗书法横幅下,大有举头望明月、低头在故乡之感。夜清人静,煮茶品茗,谈古论今,好不惬意,话题当然不离经济新常态和生态和谐、科技创新。

  次日清早,如约登爬城中的杜鹃山。此时天色未亮,又有雾霾,至山顶才见微微泛红的晨曦。站在悬岩上,近处薄雾轻缦,远处群峦蜿蜒。下山时还在遗憾不见朝日,可偶回首,已有一轮旭阳喷薄而出,一幅辽阔壮丽的江山日出画卷。

  我记得,几年前宁海就规划建设登山步道,开展全民登山活动,看到一些媒体作过报道。这次从县里同志口中得悉,县里已建设了500公里登山步道,几乎形成了山路阡陌纵横、遍布全县域的山上宁海,还创设了全国登山运动的步道标准和标识。这几年县里连续开展“千里走宁海”的全国登山休闲活动。去年十月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徒步穿越活动,更是由露营大会、户外赛事项目、游戏项目、文化活动、户外用品展销、钓鱼公开赛等8大项目组成。户外赛事又包括山地自行车竞速赛、皮划艇竞速赛、山地多项、攀岩精英赛、户外俱乐部对抗赛等项目。娱乐项目则包括缅甸桥、弹弓竞技、愤怒的小鸟、扁带竞技、锯木趣味赛、趣味袋鼠跳、逃生墙、传统弓箭、摸石过河、浑水摸鱼、协力竞走、同舟共济、钻木取火、投沙包、上天梯、锯木头比赛、罗马炮架、快乐向前冲、竹篮打水、皮划艇拓展、平板支撑等20余项活动。可以说是一次集天空、山地、平地、海洋、河塘、城市、社区、乡村密织联动的全区域运动休闲大会,同时还进行体育与运动的理论探讨。

  宁海的登山活动,要追溯到400多年前的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从《徐霞客游记》看,徐霞客虽不是宁海人,但他贯穿终身的旅行考察生涯却始于宁海。他在开篇《游天台山日记》的文首就不吝笔墨地摹绘:“癸丑之三月晦(1613年5月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宁海人珍惜并感恩这位先人,于新世纪初,决定以每年的5月19日为“开游节”,2012年又上升为“国家旅游日”,从而奠定了宁海作为大众休闲旅游之都的地位。现在,户外登山运动已在宁海家喻户晓、蔚然成风。与我一起登山的县里同志说,双休日和节假日,宁海最热闹的地方可能不在商场,而在山野。尤其是春秋两季,大家结伴到山上观东海日出、看沧海桑田、摄漫山杜鹃、访红叶秋景,已成习俗。他们每人都加入了几个登山活动的微信社区,经常分享登山活动的心得体会。

  宁海位于浙江东部沿海,濒临三门湾,居天台山脉和四明山脉之间,背山面海,西高东低,可谓天上人间。宁海人以“三气”为豪。一曰大气,一代宗师宁海潘天寿之画是最好的诠释;二曰硬气,被鲁迅称为“台州式硬气”的“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是宁海人的代表;三曰正气,明代大儒方孝孺为捍卫正义不惧“株连十族”,可见一斑。我说还得加上灵气,当你徜徉于宁海的山海之间,不仅因其自然的灵逸、瑰秀和独特,更会因历史上宁海文人雅士辈出,无不惊叹不已。

  我上世纪末到过宁海,当时还是一个偏远、冷落的小山城,而今却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发展水平居甬城南三县之首。从考察和县里同志介绍看,这些年,宁海县根据本地的自然禀赋和区位条件,积极谋划和培育城市的产业和文化特色,注重科技创新,县里投资近2个亿建成的25层科创中心,和正在打造的生命科学产业园和通用航空服务产业,着实令人佩服主政者的创新理念和执着。

  可以预见,只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特色、科技创新之路,假以时日,一座山海兼利、城乡融合、天人合一的新宁海必将耸立在东海之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充满期待。

  (本文作者为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西店新城建设用海规划获国家海洋...
·雾凇美景
·公交车内也能无线上网啦
·在职党员进社区真情慰问困难群众
·趣味运动会让居民乐开怀
·“乔丹23号”,抓的就是你
·窨井盖损毁数月 迟迟修复为哪般
·与美酒来一场完美的“约会”
·小心!跃龙山公园有变态男
·“诗之余”雪野书法小品展8日揭幕
  图片推荐:
与新市民一起过年
写春联送祝福
趣味运动会让居民乐开怀
在职党员进社区真情慰问困难群众
与美酒来一场完美的“约会”
平安大道将在春节前完成辅道沥青浇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