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公交车内也能无线上网啦
——宁海公交全面迈入无线网络时代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6日 09:34:45

  郑伟莹 王方

  一、今天,你免费蹭WiFi了吗?

  “每天都坐这趟106路的公交车上下班,竟然没有发现现在公交车上有无线WiFi信号。”近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表的这条信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日前,记者从县交通局了解到,该局已和中国移动公司达成合作,在去年春天“秘密”启动了乘公交免费享用WiFi的计划。在经过了数月的测试之后,截至目前,宁海的28辆102路和106路免费WiFi公交车已经日夜穿梭在咱们缑城的大街小巷。

  如果问坐动车和坐公交车有什么相同之处,答案可能是“过程都很无聊”,没有什么娱乐消遣。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乘客们通常是聊天、发呆,或者干脆睡觉,但今后,他们将多一个选择:通过WiFi上网听歌、看大片和玩游戏,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潮,WiFi几乎成为公共场所服务范围内的标准配置,朋友们聚餐,第一件事不是点菜,而是询问服务员有无无线信号的大有人在。WiFi联盟的数据也显示,中国目前公共场所WiFi热点覆盖至少超过千万个,公交车也没能例外。

  “现在宁海公交车上都有WiFi了,真是太给力了、太赞了!”每天乘坐106路上下班的李小姐在接入车载WiFi后,第一时间将这个新发现通过微信分享到她的朋友圈。“有了WiFi之后,堵车什么的,再也不会无聊了,听会歌,刷一下微信、微博,感觉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正在车上听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据县交通局智慧交通负责人秦岳明介绍,乘坐公交车免费享用WiFi是宁海县智慧交通项目面向公交出行者服务的内容之一。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和广大外来游客,县交通局和中国移动公司通过项目合作,在载客运输的基本职能以外,给乘客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增值服务,来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要求。在去年3月份,率先在2辆106路公交车上开通免费WiFi试点,经过长期测试和不断改进之后,逐步在全县城区公交车上推广覆盖。

  智慧交通是宁波市试点工程,WiFi公交作为智慧交通的内容之一,2012年底完成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按照浙江省重点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实施招标,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项目主要围绕“一个中心,五大平台”建设,即综合交通监管平台、视频监控平台、应急指挥平台、联合执法平台、公众服务平台。其中公众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就是利用交通行业的各种信息资源及设施,基于数字公路提供的数据,提供路况信息、出行规划方面的信息和服务;面向交通服务受众,构建一个全天候、全时域的交通服务系统。公交出行作为公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目前科技发展的趋势和人民群众对室外无线网络的需求,同时也为了提升我县公交出行的服务质量,加入了公交无线上网服务。通过专业设备将手机的无线4G信号转化为无线网络信号,给乘坐公交的乘客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

  二、公交车提供免费WiFi,挺便民!

  “近年来,我们全县公交不断优化线网,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智慧公交,让群众的出行更加高效、有序、低碳、便捷。2015年,我们将加大公交车车载WiFi系统建设,102、106两路公交全部安装完成无线网络。”县交通局智慧交通负责人秦岳明再次说道。

  记者体验到,市民只需在乘坐公交车时,用手机打开无线局域网,就能搜索到名为“NHGJ-4G”的无线网络,只要点击便可链接,无需密码或者验证码就可以直接登录。尽管无线网络中只有“4G”字样,但是2G和3G手机同样可以使用,区别就在于4G的网速要快于3G将近50倍。在公交车上,记者发现除了年轻的乘客在用手机连接WiFi进行上网之外,不少中老年人也掏出手机来一试新鲜。

  据了解,WiFi公交车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安装在公共汽车上的信号转换设备,把沿途由中国移动架设的80来个TD—LTE移动通信基站发射的4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现场体验的那天,行驶途中平均网速达到了30M。据车上学生介绍,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将近45分钟,遇上高峰期堵车的话,将近1小时15分钟,可以下载完一部电影,因此不少学生特意乘坐WiFi公交车前来蹭网,下载片子和大型游戏……

  根据前期网络测试阶段对移动4G信号测试结果,考虑到城区内4G信号覆盖较好,乘客使用WiFi时会更顺畅,且作为先期试点公交路线必须具备途经学校、商区等地段,乘客流量较大,能起到更好的测试效果。为此,县交通局选择了两辆106路公交车作为安装WiFi试点进行运营。公交车上的WiFi信号将在车辆运营过程中提供服务,在车辆停靠终点站熄火后,WiFi信号将因失去电源而停止使用。通过公交车上安装的信号转换器,将中国电信沿途设置的3G基站所发射的移动通信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虽然网速与4G还有些差距,但完全能满足看视频、刷微博等“智能”需求。

  此外,除了供乘客上网,WiFi公交车还能支撑公交车上视频监控系统的图像传输。一旦车辆发生意外事故或紧急状态,视频监控系统会立即启动,将视频传输给后方控制台,便于平台中心应急处理和调度。“很多年轻人用车载WiFi玩游戏、看电影,忽略了报站,忘记下车,这两天坐过站的年轻人也有增加。安装了车载WiFi后,我们对驾驶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提示乘客千万别坐过站。”县公交公司副总王璟告诉记者。

  记者在途中询问了一些正在体验无线网的乘客,他们纷纷表示用公交WiFi很过瘾,更有乘客直呼:“又到月底,快没流量了,WiFi公交,我愿意等你!”回家过年的返乡大学生李强说:“我觉得公交车提供免费WiFi还是挺便民的。杭州、宁波等大城市的公交车上都安装了无线网络,我觉得很方便。希望咱们宁海以后也能成为无线城市,遍地都是WiFi。”“现在都在提倡绿色、环保出行,有了免费WiFi后,更多人都愿意来蹭网坐公交,而不是自己开车了,这也是不错的。”在银行上班的王先生说。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雾凇美景
·公交车内也能无线上网啦
·在职党员进社区真情慰问困难群众
·趣味运动会让居民乐开怀
·“乔丹23号”,抓的就是你
·窨井盖损毁数月 迟迟修复为哪般
·与美酒来一场完美的“约会”
·小心!跃龙山公园有变态男
·“诗之余”雪野书法小品展8日揭幕
·年底“大扫除模式”开启 家政市场...
  图片推荐:
与新市民一起过年
写春联送祝福
趣味运动会让居民乐开怀
在职党员进社区真情慰问困难群众
与美酒来一场完美的“约会”
平安大道将在春节前完成辅道沥青浇筑
⊕《今日宁海》速览